English

毛达如代表:农村小康建设加快富余劳动力转移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农村是关键。要解决农村问题,能否将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转移又是关键。目前的问题不是有多少转多少,而是要采取坚决的、强有力的措施加快他们的转移。”作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毛达如对农村小康建设格外关注。

怎样加速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毛达如建议,可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加快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二是努力创新农业农村组织经营体制。目前,我国农业经营分散,组织化、社会化程度低,加速组织创新,就是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抓住培育龙头企业这个关键,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各类企业进入农业领域,建大龙头、带大基地、占大市场,积极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农户在农业生产、流通和社会化服务方面的主体作用,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同时,将技术指导、人才培训、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统一协调管理。

面对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进出口贸易方面的谈判和协调问题,毛达如代表建议可通过建立农业行业协会来管理。国外发达国家农业行业协会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并制定出相应的法律来规范行业协会的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