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冰代表:采矿业面临专业人才匮乏问题

走近代表委员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宋喜群 我有话说

面向农林水、采矿和地质等行业的专业是高等院校中的艰苦专业,但这些专业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的根基。来自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研究生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梁冰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采矿等艰苦专业面临人才匮乏问题。

她介绍说,第一志愿报考采矿专业的考生极少,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学习热情低,毕业后不愿从事专业工作。就采矿专业本身而言,近两三年毕业生纷纷奔向非煤专业,有些以前分配到煤矿去的采矿专业毕业生也弃煤而另谋职业。梁冰代表说,煤炭产业要获得可持续发展,采矿类专业责任重大,采矿专业人才匮乏趋势不容忽视。

对目前煤炭企业方面人才断层现状,梁冰代表建议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

首先要转变观念,加强企业结构调整。要从根本上调整好企业结构,只有企业自身好起来,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才能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其次,涉及艰苦专业的高校要深化体制改革,扩大招生规模,拓宽就业门路。目前采矿、地质等专业毕业生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应扩大招生规模以满足市场需求,高校还要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鼓励艰苦专业毕业生从事专业工作。同时也要拓宽专业内涵、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拓宽毕业生的就业领域,以适应市场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满足学生就业的需求。

最后,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减免学杂费,增设奖学金,实施“捆绑”政策。对采矿等艰苦专业实施“双定”政策(即定向培养,定向输送),将政府、学校、企业和学生的利益紧密结合、协调一致,形成一股为煤矿企业输送人才的巨大合力,使煤矿这一支柱产业以及其他艰苦专业人才严重匮乏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