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代表委员视点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既是重要目标,又是具体内容,同时也是根本保证”,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有芳代表说,“要按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的要求,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民主政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徐有芳代表说,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的前提下,使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适应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处理好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团体的关系。尊重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重大事项审议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支持政府履行法定职能,依法行政;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对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领导,发挥他们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党的领导建立在健全的民主制度之上,并引导民主政治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结合黑龙江的实际,徐有芳代表提出扩大基层民主的构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在于扩大基层民主。要进一步落实基层民主权利,重点是落实人民群众对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管理权,对基层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要进一步丰富基层民主形式,拓展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企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广泛实行社会公示、社会听证、民主评议、群众质询,把基层民主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徐有芳代表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要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行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服务承诺制、项目申报无偿代办制等;推行电子政务,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继续推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制度、党政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干部任前公示制度、新提拔干部试用期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