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和谐 民主进步 富民强国

代表委员三人谈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特邀嘉宾:张高丽代表(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陆浩代表(甘肃省省长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两会期间,代表们就此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他们认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以全新的思路和举措,切实作好结合与创新的文章。

张高丽:用创新精神培植发展新优势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与时俱进,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用创新精神培植发展新优势。山东省要按照科教兴鲁、经济国际化、推进城市化、可持续发展的四大战略,抓好观念更新、机制转换、结构调整三个关键,培植外经外贸、高新技术、民营经济三个亮点,努力实现经济运行质量有明显提高、发展后劲有明显增强、城市建设有明显进展、投资环境有明显改善、群众收入有明显增加、社会管理有明显改进的六大变化。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实现新突破,争创新优势。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以思想的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政府提速”向纵深推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做到该管的事情一定管好,不该管的事情坚决放开。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进一步扩大消费、扩大投资,保持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双拉动。努力改善消费环境,完善消费政策,拓宽消费领域,千方百计扩大内需。促进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就业增加,使人民群众从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山东作为沿海经济大省,有条件发展得更快更好一些。要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总揽全局,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10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以上,到2020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万亿元,人均超过5000美元,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而努力奋斗。

陆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西部要营造好发展的软硬环境。

甘肃要在公路、铁路、民航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力度,在退耕还林、改善生态环境上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发挥自身优势,突出重点,发挥特色,吸引吸收技术、人才、管理经验,为外地投资者搭建创业的舞台。

我们连续多年展开了“营造发展环境”的全民大讨论,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陆续去浙江、广东、上海、江苏等地“取经”,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吸引外商的论坛、洽谈会。着力抓好提高人的素质的工作,提高整个社会的诚信度,提倡公正司法,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改革审批制度,整章建制,如建立首长责任制、限时内结制、一站式办公制、外商投诉受理制等。

着力抓好提高人的素质的工作,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加强基础教育,提高全民科技文化素质,发展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尽快培养出经济适用型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

李忠金:精神文明建设重在结合贵在创新

在经济全球化、各种文化思潮相互激荡和深层次矛盾集中显现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以全新的思路和全新的举措,切实做好结合与创新的文章。

与提高人的素质相结合,着力在思想上创新。要用先进的文化武装人们的思想,在群众中积极宣传、倡导先进的思想文化,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先进文化的伟大旗帜下;要全面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提高公民道德水平;要努力营造学习型社会,使人们在学习与实践中转变思维方式和方法,不断增强规则意识、开放意识、发展意识和文明意识。

与治理城市相结合,着力在体制上创新。治理好城市有许多工作要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创新城市建设的体制和机制。要健全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以经营的手段建设城市。与此同时,健全市场化的服务机制,以经营的方式管理城市。社区是城市的“细胞”,要积极引进物业管理等方式来管理社区,夯实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微观基础。

经济建设是中心,是维护、实现、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和关键。精神文明只有自觉地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才是真正抓住了核心,才能具有较强的生命力。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以科教支撑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环境服务经济的发展。(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