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清华代表:建设中国连接南亚的国际通道

走近代表委员
2003-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王光荣 我有话说

南亚作为当今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和潜力的市场之一,理应成为中国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的重点地区。云南省保山市市长熊清华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要加快建设连接南亚的国际通道。

熊清华代表介绍说,南亚国家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与中国在经济上互补性强。通过通道建设,南亚国家与中国将会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尤其是条件成熟时,中国与南亚国家、东盟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通道将会发挥巨大作用。其次,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西部大开发必须与大开放结合起来。从地缘优势看,西部省份向西开放比向东开放离海洋更近,大西南商品通过云南经缅甸北部进入印度洋比通过沿海港口绕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约近6000公里。中国连接南亚通道将把我国对外开放由以往的沿海单向开放格局转变为东西海陆双向开放的新格局,西南地区将成为我国开展区域性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地区。

熊清华说,云南省是我国进入南亚地区最便捷的省份。早在公元前4世纪末就开辟了中原经云南到印度的著名的“西南陆上丝绸之路”。1942年,中美英三大盟国联合修筑了从印度利多经缅甸密支那进入云南腾冲的中印公路。此路后因种种原因被废弃。20世纪80年代,保山地区和腾冲县修复开通了中印公路腾冲到密支那段,现已有车辆从印度的利多开到密支那和腾冲。

熊清华代表认为,国家应在此基础上,加强与缅甸、印度政府的沟通和合作,把恢复开通中印公路作为改善和拓展中国连接南亚通道的重点项目,力争早日扩建全线开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