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空袭巴格达 对伊战争开始

2003-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格达3月20日电 今天天刚破晓,美国攻击伊拉克的战争在“最后通牒”到期一个半小时后爆发。巴格达上空突然响起刺耳的防空警报,巴格达城南随即传来阵阵爆炸声。

巴格达市区多处遭到轰炸,火光映红天空,被炸之处浓烟滚滚。伊拉克的防空炮火也随之响起。空袭同时,美英飞机在伊拉克东南上空抛撒了近200万份传单,敦促伊拉克士兵不要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焚烧油田,并放下武器投降。

据伊军方人士证实,空袭是在当地时间5点30分左右开始的。游弋在红海和海湾的4艘美军战舰和两艘潜艇共发射了40多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并出动了F-117A隐型战斗机,目的是“定点清除”包括总统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领导人。

但萨达姆逃过了一劫。他身着戎装、戴着贝雷帽和黑边眼镜出现在巴格达电视屏幕上。他表情严肃、语速缓慢地强调说,伊拉克人民“必将击败敌人并最终赢得胜利”,他号召国民“拔出战刀”,顽强抗击美国的进攻。

据伊官方统计,已有1个平民在袭击中丧生,十几人受伤。空袭暂停后,伊拉克新闻部组织部分记者来到巴格达南部朵拉区,观看遭到美国巡航导弹轰炸的一个大型炼油厂。新闻部官员说,炼油厂被炸时,一些人被炸伤。据了解,数十名“人体盾牌”反战人士还在炼油厂内。

另据报道,伊拉克军队向科威特北部边境发射了6枚中程导弹,但其中两枚被“爱国者”导弹拦截。导弹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没有发现携带非常规物质。

首轮空袭过后,巴格达街道又恢复了平静,市民们照常上街,加油站正常营业,没有出现排长队加油的现象,但大部分商店仍关门停业。巴格达的水、电供应正常,通讯设施照常运转,政府部门仍在办公,有些孩子甚至还在街头踢足球。

伊拉克新闻部又组织部分记者了解空袭过后市民的生活状况,参观巴格达最古老的大街———拉希德大街和几个街区,其中包括几大航空公司所在的哈菲兹·高迪区。人们看到,市民的生活与往常已经明显不同,公共汽车虽然仍在运行,但乘客明显减少,少数营业的商店里顾客拥挤,大街上不时可见到头戴钢盔、挎着轻机枪的执勤人员和民兵。

当地电视台轮番播放着爱国歌曲、萨达姆的讲话以及观众的来信。大部分人表示已做好了战斗准备,决心为保卫家园献身,不少市民对美国的军事进攻表示愤慨。一位名叫哈桑的男子说,美国部队一旦进入巴格达,他将同美国士兵巷战到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