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战争爆发 世界各国迅速作出反应

2003-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美国发射导弹


综合本报驻巴黎、柏林、莫斯科、特拉维夫、布鲁塞尔、开罗、东京、罗马记者3月20日电在美国开始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后,各国政府及一些国际组织迅速作出反应。

法国:迎接对伊动武带来的挑战

在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第一轮军事打击之后7个小时,法国总统希拉克向法国人民发表电视演说,对这个没有联合国支持的军事行动表示“遗憾”,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迎接这个对伊军事行动带来的挑战。

希拉克表示,“希望这个军事行动不会带来人道主义灾难”,“希望能在最快的时间内结束、造成尽可能少的人员伤亡”。希拉克表示相信,法国忠于自己的原则:法律至上、公平、不同国家之间的对话和相互尊重。他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为在联合国这个唯一一个能够合法地建立国际和平的组织框架内,找到能够公正和持久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方法而努力。

同日,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对伊军事行动“深为关切”,并“希望战事尽快结束”。声明说,法国政府盼望有关国家能够竭尽全力,力使伊拉克平民免受战事造成的创伤。同时呼吁该地区有关国家保持克制,避免恶化局势。声明还表示,法国政府将继续关注法国侨民的安全,并密切关注局势的变化。此前,法国内政部宣布从今天起加强对巴黎重要目标的保卫,增派500名军人加入“警惕海盗”反恐行动部署。

德国:表示极大震惊和担忧

对伊战争爆发二小时后德国政府立即作出反应。德国政府发言人安达在当地时间早晨6时说,德联邦政府对美国发动战争表示极大震惊和担忧。虽然德、法、俄等国家尽了最大努力,争取能用和平手段促使伊解除武装,但遗憾的是,这一和平努力失败了。他呼吁交战双方尽量减少平民伤亡,尽快结束战争。他表示,德国政府随时准备支持由联合国领导的人道主义援助。

德国外长菲舍尔把这一天称为悲惨和苦难的日子。他表示,必须尽一切努力防止更大灾难的发生,联合国在这方面必须起到中心的作用。

另据报道,德国各地今天爆发了大规模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的示威游行活动。

普京:威胁国际安全的重大错误

俄总统普京20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强力部门领导人会议上说,美英对伊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威胁国际安全的重大政治错误。

普京认为,战争使业已存在的国际安全机制面临瓦解的危险。他说,“如果拳头可以替代国际法,强国总是正确,强国可以为所欲为,不受任何限制,那么,作为国际法准则的国家主权不容侵犯的原则将受到动摇。”

普京呼吁美英尽快停止军事行动,他强调应在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的基础上解决伊拉克问题,要考虑伊人民的合法权益,尊重伊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俄国家杜马20日通过关于伊拉克形势的决议,称俄议会支持俄领导人关于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一切努力,杜马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安理会,对美英的军事行动给予评价,并采取一切手段,和平解决伊拉克冲突。

以色列:无意卷入美伊战争

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20日发表声明,表示以色列无意卷入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并强调了以色列政府在这次战争中的立场。

沙洛姆在声明中指出,以色列人民在摧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动中将与美国及其盟国的人民站在一起。他重申以色列不是这次战争的一方,也不希望卷入这场战争,但他仍表示以色列将密切注视战争局势的发展。他还说,以色列希望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结束战争,并将伤亡人数降到最低。

欧盟:对战争爆发深感悲伤

欧盟领导人在20日召开的春季首脑理事会上,对美发动对伊军事行动表示“失望”和“悲伤”。

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只能希望战争尽早结束,希望其造成的损失和伤亡减少到最低限度。他表示,“希腊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寻求各国首脑在此次会议上达成对伊战争的共同立场,争取拿出一致意见,以表达欧洲人民的愿望,用共同的声音,表达欧盟有能力干预冲突,寻求尽快实现和平。”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表示“今天对伊战争的开始,是在联合国框架内以和平方式解除伊武装行动的失败。”

阿盟:对美向伊开战表示悲愤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表示,美国当天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今天对所有阿拉伯人来说成为悲哀的一天”。阿盟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举动表示悲愤。

穆萨说,“一个阿拉伯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正遭到军事打击,而且(美国)在发动这次军事打击时没有考虑到平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悲痛和愤怒”。穆萨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责任,尽快采取行动制止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

日本:政府支持民众反对

日本首相小泉20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紧急记者见面会,宣布日本“理解并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立场,希望日本国民给予理解和合作。

小泉说,引发战争的原因是“伊拉克对联合国决议没有表示出足够的诚意,反而无视、轻视、愚弄联合国决议。”他重申,日本虽支持美国对伊动武,但不会使用任何武力,也不会参加战斗。

同日,日本全国各地群众分别以不同形式,举行了规模不等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小泉支持美国对伊动武的表态。

意大利:对伊战争是必需的

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今天中午发表谈话说,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是必需的。

他说,很遗憾,外交途径已经走到了尽头。对于国际社会来说,以武力解除伊拉克武装是痛苦的,但却是必需的。我们希望军事打击不造成平民伤亡。他重申,意不直接参加战争,但将继续为美军开放领空和基地。

当天上午,罗马、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热那亚、威尼斯等城市的群众,走向街头和广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对伊实施军事打击。意三大工会还于今天下午举行了3个小时的全国联合大罢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