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03-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华盛顿时间3月19日21时35分,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弗莱舍宣布,解除萨达姆武装的第一阶段军事行动已经开始。此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响起空袭警报,并发出强烈的爆炸声。至此,举世瞩目,却又最具争议的美国对伊战争的序幕正式拉开。

半小时后,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总统办公室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对伊战争开始,指出战争的矛头指向萨达姆政权,而非伊拉克人民。他同时告诉美国人民,美国将赢得这场战争,他会让美国军人尽快回到家人身边。为了证明美国无意伤害伊拉克人民,美国军队在今天行动开始时,只对巴格达的个别目标进行了“外科手术”式的点击轰炸,而没有像美国国防部原先计划的那样,在48小时内,向伊拉克发射3000枚精确制导的导弹。然而,不管美国的军事战术如何变化,不管是“外科手术”式的点击,还是“地毯”式轰炸,都不能改变以下事实:

美国绕开联合国,执意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这是违反国际法准则的。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拉克问题有过决议。根据这些决议,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有可能实现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目标。美国作为联合国有关决议的赞成国,在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取得进展的情况下,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迫使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中断工作,这是国际社会不能接受的。

可以说,美国这次对伊拉克的战争,不仅将改写伊拉克的历史,也使和平受到威胁,使一系列国际关系准则、使联合国的权威受到严重挑战。同时,也暴露出当今国际社会的无奈。另一方面,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也使国际社会的反恐斗争变得更加错综复杂,使“9·11”后形成的国际反恐联盟面临严峻考验。

正是从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国际关系准则、维护联合国权威考虑,中国政府从伊拉克危机初起,就致力于伊拉克危机在联合国框架内得到和平解决,并在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时,通过了关于伊拉克问题的联合国1441号决议。世界历史一再表明,武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愿美国政府能够汲取历史的教训,早日结束军事行动,回到联合国框架、回到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