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所聋校获赠中国手语合成系统

2003-03-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北京8所聋校的教师今天代表全国的1000多所聋校接受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捐赠的最新研制的中国手语合成系统。

目前我国有2000多万听力语言残疾人,手语是他们最重要的交际手段,为提高他们的教育水平和生活质量,使他们实现获取信息和平等交流的权利,必须逐步建立和完善针对手语培训和考级的计算机软件。为此,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科技计划、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和三人计划以及霍英东基金和北京市科委等多个计划和组织的联合资助下,中科院计算所智能人机交互课题组经过几年的努力,研制开发了这套系统,为聋人教育,聋健之间的无障碍交流创造了环境与基础。

据介绍,这套系统在包含《中国手语》(含续集)的5596个手语词汇及30个手指语的基础上,增加了24817个同义词理解,涵盖了小学课本的内容,经过简单扩展,可以涵盖中学课本内容;合成手语自然逼真,可懂性强;使用了三维虚拟人模型,用户可以从不同侧面观看手势动作等等。从而有助于聋人群体使用电视、网络、电话、计算机、电影等高科技产品,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有利于手语的标准化,扩大手语的使用范围,从而扩大聋人群体的社会交流;改善聋人受教育的环境,增加他们受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的社会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