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驾驶员警觉度测试首次在京沪开展

2003-03-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在3月21日第二个“世界睡眠日”前夕,记者从中华医学会获悉,国内首次驾驶员警觉度测试和问卷调查,于今明两天在京沪两地的高速公路上同时进行。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良好睡眠成功之源”。世界上25个国家和地区将在这一天举办有关睡眠与健康的教育活动。上述测试调查是我国世界睡眠日活动内容之一。调查人员将利用先进的测试仪器,对两地高速公路上的驾驶员进行警觉灵敏度测试,并通过问卷调查其睡眠情况和驾驶情况。目的是教育公众重视睡眠,珍视生命,避免疲劳驾驶。此次活动是中华医学会和赛诺菲圣德拉堡民生制药公司联合举办的。

美国199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2%的驾驶员报告有过疲劳驾驶,有27%的人在驾驶时打过瞌睡;警察报告疲劳驾驶直接导致的车祸每年多达10万起。

据北京交通管理局事故处负责人介绍,北京报告的疲劳驾驶事故率为3%,远远低于西方国家。他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有关法规明确规定不许疲劳驾驶和交通管理部门注重路面执法检查,另一方面,与国内目前无客观检查指标和专门检查设备,对疲劳驾驶认定率有一定关系。

为避免疲劳驾驶造成交通事故,专家建议驾驶员,注意睡好觉,最好睡够8小时;在长途旅行中,每行驶2小时休息片刻;找个同伴一起旅行以观察疲劳的信号;尽量避免晚上开车。

据悉,为帮助失眠者得到更多有关睡眠的专业知识、信息,赛诺菲圣德拉堡民生制药公司于近日启动了“睡眠关助工程”,内容包括开通免费睡眠关助热线(8008208884)和睡眠关助网站,逐步在国内15家大医院建立睡眠障碍中心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