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越多 腰包越鼓

海口市对二百户居民抽样调查显示
2003-03-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樊云芳、通讯员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普通高校教师的工资十年间“涨”了6倍;研究生的收入是小学程度者的9倍;研究生为户主的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35.7平方米,比小学程度的户主高43.7%。

以上数据来自海口市城调队对海口市200户居民的抽样调查。在这200户家庭中,分布着从小学到大学本科、研究生等不同文化程度的市民。调查显示:在海口市“脑体倒挂”已成历史,知识参与财富分配已日益明显。

学历越高,收入越高——当调查者按文化程度对被调查者进行收入分组后发现:2002年赚钱最少的是未上过学的居民,年收入仅为2384元。小学程度者年收入略高,为2998元。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收入也不断增多,大学专科生年收入13991元,大学本科生年收入达到20499元,而研究生年收入最高,为27900元,是小学程度者的9倍多。

文化程度不同的居民,收入渠道也不同。低文化程度居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养老金、社会救济、赡养收入、赔偿收入等,此类收入占未上过学居民总收入的61.2%,占小学程度居民收入的59.9%。而文化程度较高的居民,经济收入主要来自工资及其他劳动收入,如大学本科程度的居民,其工薪收入占总收入的85.5%。

调查还显示,不同文化程度的居民在消费结构上存在明显的差别。低文化水平、低收入的家庭,主要支出用于购买食品,未上过学的户主家庭为购买食品付出了收入的70.8%,而研究生赚的钱不仅用于购买食品及舒适的住房,同时也用于家庭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讯,这两项的支出分别占总收入的38.9%和10.3%;同时,这部分家庭对社会保障也相对重视,用以交纳住房公积金、医疗基金等的支出高达3070元,占收入的11%。相比之下,未上过学的户主家庭上述三项支出分别只占收入的6.4%、1.5%和5.4%。

另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在海口市的低保群体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了71%。正因为这部分居民文化水平低又缺乏劳动技能,在社会谋生的手段就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