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不熄灭的火种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龙军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周甜甜 王敬捍 钟小平 我有话说

在雷锋故乡——湖南望城县,有这样一个群体:24年以来,立足岗位,与时俱进学雷锋,展示了新一代军人的文明风采。这个群体,就是武警望城县中队的官兵们。

一所学校

入伍即入学。望城中队建立于1979年。建队以来,中队始终把雷锋精神做为“队魂”,把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融入到中队的日常生活中,使官兵在浓厚的学雷锋氛围中接受教育和熏陶。每年中队给新兵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开展的第一次活动就是参观雷锋纪念馆,读的第一本书就是《雷锋的故事》,学的第一首歌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召开的第一次大会就是学雷锋表决心大会。闪光尽在细微处。二十几年的点点滴滴终于浇铸了中队战士扎实深厚的思想基础。

中队先后有181名官兵荣获学雷锋标兵,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培养出了冯喜清、杨江志、徐政敏、刘仁贵、谭树清等学雷锋典型人物;走出了一等功臣、抗洪抢险英雄翁陪根等一批英模代表。

福建籍战士徐政敏,家有百万资产。刚来到中队时,看到部队艰苦的环境,闹着要回去。不久,中队积极向上的生活以及雷锋精神的鼓舞,使他从心底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看到老兵退伍,中队缺饲养员,他主动提出当饲养员,挑起了养猪的担子,并很快掌握了养猪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猪状元”。

1998年特大抗洪抢险战斗中,他忍受着肝癌的剧烈疼痛转战2市4县12个堤垸,和战友们一道排除险情130处,解救转移群众2万多人。部队胜利班师回营时才被查出患了原发性肝癌。他竟忍痛在抗洪前线连续战斗了88个日夜!岳麓区六沟垅小学师生得知翁培根病重的消息后,给他捐了1000元,他却将捐款转赠给曾经战斗过的灾区岳阳市团洲小学。这就是一名雷锋故乡战士的情怀!

一座桥梁

离中队不远有一条沩水河,一些附近的居民图近,常常将一些垃圾倒在河边,慢慢地河边出现了一个垃圾山,并对河流造成了污染。当地政府几次出面治理也不见成效。这时,中队官兵出现了,他们利用三天的时间,用斗车、撮箕、锄头、铲子,硬是将一座垃圾山搬走了。可是好景不长,不到半个月,河边又出现了垃圾。还是这帮年轻的战士,默默无声地将垃圾清理干净。善良的人们感动了,有人在河边立了一块告示:你不经意的举动,武警官兵要付出百倍的汗水。从那以后,这里再也没有人乱倒垃圾了。

1995年,驻地周边农村一股不正之风悄悄刮起,一些青年放下农活不干,丢下生意不管,整天在一起打牌赌博、寻衅滋事。中队党支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大家认为村民之所以参赌,主要原因是缺乏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有力的法制教育。此后,中队官兵经常到农村走家串户,为村民讲解法律知识,还将100多名青年集中起来,组织成一支文艺演出队,表演相声、小品、三句半、花鼓戏等,丰富的文化生活,凝聚了人心,使得村里打牌赌博的少了,干农活、跑生意的多了,邻里关系融洽了。周边农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幸福与安宁。

24年来,官兵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犹如春风化雨,默默地熏陶着周边的百姓,感染着人们。他们把雷锋精神化做一座绚丽的彩虹桥,搭建在军民的心间。

见证了中队成长的易寿山老人感慨地说:“每逢中队老兵退伍,野外训练,驻地人民群众都要自发地敲锣打鼓,箪食壶浆前来慰问。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啊!”

一面旗帜

10多年前,中队官兵为了方便群众,筹资购买了理发箱,电器修理工具等,成立了理发、电器维修、擦鞋等便民服务小分队。官兵们一到休息日便走上街头为群众做好事。

近两年来,随着下岗工人开办的理发店、修理店和擦鞋点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中队的服务小分队再走上街头时,不时会有闲言碎语飘来,也使下岗职工怀有“敌意”。中队官兵意识到:新形势下学雷锋做好事不再是让让座位、扫扫地,而是要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雷锋精神与时代进步紧紧融合在一起。

近几年来,官兵们尤其注重从体力支农发展到智力支农,从信息助民发展到科技助民。为了尽快帮助驻地农村摘掉贫穷的帽子,中队官兵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各家各户进行调查,帮助他们制订切合实际的发家致富计划,许多战士还从家里带来优质果苗、菜种,并给驻地人民群众传授技术。

村民张大明过去对豆制品制作技术不熟,销路难以打开,赔了不少钱。中队便派出掌握豆制品制作技术的战士林家伟手把手传授。仅仅两个月,使他掌握了白豆腐、油豆腐、五香豆腐等制作技术,很快张大明便成为当地的“豆腐大王”……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中队官兵先后给附近村民捐赠科技书籍1600多册,为驻地培养了种植、养殖、烹饪、修理等技术人员158人,先后帮助35家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4年来,一茬一茬的领导,一批一批的战士走进军队,又走出军营。他们始终坚持以模范行动实践着雷锋精神,就像永不熄灭的火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