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盟外长会议强烈谴责美英对伊拉克的战争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3月25日电为期一天的阿拉伯联盟第119次外长会议24日在开罗阿盟总部召开。会议在当晚闭幕时发表了最后声明。声明要求美英“立即、无条件地”从伊拉克撤军,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拉克问题举行紧急会议。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阿盟向美英两国发出的最强烈的谴责。

声明指出,美英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威胁到国际安全与和平,是对主张依法和平解决争端的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的挑衅。阿盟要求美英军队立即和无条件地撤出伊拉克领土,并为这场侵略战争承担物质、道义和法律上的责任。

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通过有关决议,要求美英立即停止侵略和撤出军队。声明强调尊重伊拉克主权、政治独立、领土神圣不可侵犯和任何国家不干涉伊拉克内政。在安理会不能通过上述决议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呼吁召开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声明还强调,任何阿拉伯国家都不应参加损害伊拉克或其它阿拉伯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军事行动。

包括伊拉克在内的阿盟成员国的17国外长及其他5国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阿盟秘书长穆萨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除科威特持保留态度外,其它阿拉伯国家一致支持这一声明。伊拉克外长萨布里在会上表示,伊拉克将继续抵抗美英军队的侵略,美国人将被迫夹着尾巴逃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