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万载:改造县城不忘保护革命文物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龙包海、彭俊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革命老区江西省万载县日前在大规模改造建设县城的同时,注重保护规划区内革命文物,使分布在县城的多处文物免遭破坏,成为赣西有名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万载县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赣鄂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境内有革命纪念地30余处,多分布在县城。去年以来,该县为提升其城市化水平,引进资金2000余万元,将原来6平方公里的县城扩大至9平方公里。按原有规划设计,城内多条干道将进行改造,而这些干道旁已有“湘赣鄂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红军烈士陵园”等多处省、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绕道而行,势必延缓工程进度并多花拆迁费用200余万元。尽管有不少人建议按规划进行改造,但万载县委、县政府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明确表示,宁可多花费人力、物力、财力,也一定要把革命文物放在优先保护的位置。最后,整个工程增加资金430余万元,多拆迁单位和居民房屋1100余幢,延缓工期一个多月,实现了“不损坏革命纪念地一草一木、纪念地保护范围内土地一寸不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