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农业”向我们走来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在此间召开的“数字农业与农村信息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科技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国正在组织实施“数字农业科技行动”,这一行动的目标是,突破一批“数字农业”关键技术,建立数字农业技术平台,开发国家农业信息资源数据库,研究开发一批实用性强的农业信息服务系统,初步构建我国“数字农业”的技术框架,加速我国农业信息进程。

据介绍,“数字农业科技行动”,是科技部在已有863计划、973计划和攻关计划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以“数字农业”为主要内容的农业信息技术研究的投入,这一行动将以“精准农业”、“虚拟农业”、“智能农业”和“网络农业”等内容为切入点。

我国自“八五”以来,不断加大对农业信息技术的支持力度,研制开发出“农业智能应用系统”,推出了5个具有较高水平的农业专家系统开发平台,开发出“高产型”、“经济型”、“优质型”的实用农业专家系统200多个,在全国22个示范区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和攻关,已为“数字农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家们指出,“数字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及“数字地球”的重要内容,将是21世纪农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发展现代农业必然选择的支撑技术,推动这一技术的发展,对于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