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游戏应该怎样竞争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在一窝蜂地引进100多款韩国、日本开发的网络游戏之后,国内网络游戏厂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甚至开始“变味”。

“收编”新用户惹恼老玩家

3月中旬,在成都的一家网吧,几名网络游戏《天堂》的老用户愤怒地注销了自己的游戏账号,原因是他们认为《天堂》在国内的运营商新浪乐谷最近进行的“快感体验”活动破坏了游戏的公平性。

“快感体验”活动期间,新浪乐谷规定,用户在《天堂》官方网站注册账号后,就可以登入“快感体验”服务器,在游戏里生成的新角色都将是35级,并且带有上等的装备和武器。与此同时,新浪乐谷还专门针对《传奇》游戏的用户,推出了“《传奇》沙巴克城主大募集”活动,规定“自3月7日起至3月10日止,前2000名提出申请的沙巴克城主(无论是现任城主与否都可)就能够获得一个《天堂》的50级账号”。

推出“快感体验”,新浪乐谷的本意是希望为今年1月8日公开测试以来表现不佳的《天堂》聚拢人气,尤其是“沙巴克城主大募集”活动,更是直接把橄榄枝抛向了目前国内人气最旺的网络游戏《传奇》。但是,一些《天堂》的用户却认为,这种做法违背了网络游戏最基本的公平原则。据了解,成都注销账号的用户,几乎都是去年1月在韩国的服务器上开始玩《天堂》的,后来新浪乐谷在国内设立服务器后,他们的资料才转了过来。但这些人辛苦1年多,目前的级别都还不到50级。当他们看到部分《传奇》的用户可以免费获得《天堂》50级的账号后,自然怒不可遏,于是便有了注销账号的举动。

正当竞争还是落井下石

与《天堂》这些资深用户同样愤怒的是《传奇》在国内的运营商——上海盛大网络公司。3月13日,盛大发表声明,认为“新浪乐谷公司策划并实施‘传奇沙巴克城主大募集’的做法不仅有悖于商业道德,而且严重违反了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并要求“新浪乐谷公司立即停止‘传奇沙巴克城主大募集’等违反商业道德、破坏市场秩序、恶性竞争的行为”。

对于盛大的指责,新浪乐谷首席执行官汪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持,“快感体验”是一种完全正当的商业竞争行为。他说:“我们只是以特殊的条件请《传奇》的老用户来体验《天堂》的魅力,并没有去抢《传奇》的用户。”他还指出,“快感体验”仅在另外开辟的专属服务器内展开,对《天堂》其他各服务器的现状不构成任何影响,活动结束后“快感体验”服务器内的所有用户数据将全部被清零。但是,汪延并没有说明活动何时会结束。

上海国浩律师事务所的管建军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新浪乐谷的行为有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嫌疑。他特别指出,新浪乐谷在相关的宣传中,还涉嫌“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

事实上,自从1月底《传奇》韩国的开发商单方面宣布中止合同以来,盛大与韩国开发商之间的纠纷一直没有定论。此事被盛大总裁陈天桥称为从事网络游戏以来“最大的磨难”。管建军律师说,在这个时候,新浪乐谷进行“《传奇》沙巴克城主大募集”,也有落井下石之嫌。

竞争虽激烈不应入歧途

在进行“《传奇》沙巴克城主大募集”之前,新浪乐谷曾表示,要在今年底前进入国内前三名,明年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但随着100多款游戏纷纷上线,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另外,还有一个事实对新浪乐谷压力巨大,那就是《天堂》公开测试以来,同时在线人数一直徘徊不前。对此,汪延坦陈:“现在,一款游戏已经不可能像当初的《传奇》那样,同时在线人数在很短的时间里冲到几十万了。”在这种压力下,新浪乐谷推出“快感体验”这样的活动也就不难理解了。

与汪延反复强调《天堂》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不同,陈天桥津津乐道的是:“盛大把在韩国也只能算二流游戏的《传奇》运营成了全球第一。”陈天桥将《传奇》在国内的成功归结为盛大的服务。他说:“过于标榜产品品质的竞争方式只能得到短期的利益,而真正的竞争重点应该放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虽然现在国内游戏数量日益增多,但市场潜力也很大,每一款产品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用户群体。目前的竞争主要还局限在产品品质上,能够通过自身的服务能力吸引用户的厂商不多,用户往往容易尝试新产品,但不容易持续下去。”

有关主管部门指出,目前国内网络游戏还处于发展阶段,重要的是规范市场秩序,这需要所有从业者共同努力。一位业内人士含蓄地说:“如果牺牲游戏的公平性,即使暂时招徕了用户,也留不住用户。网络游戏究竟应该怎样竞争,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