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尔为社科研究铺设信息路

优先发展信息产业 广泛应用信息技术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曾鸣旋 我有话说

当社会科学研究同信息技术结合在一起,达到“弹指一按,收发随心”的境界时,社会科学研究就可以摆脱“故纸堆”的困境,走上信息化的高速公路。在国内,这条高速路的开路先锋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信息化工程,而戴尔服务器则在支撑这一工程的社科院网络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机构,肩负着提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使命。这里拥有庞大的研究力量,以及门类齐全、系统完备的各学科研究资料,其中包括院藏的500多万册文献、数以万计的论文专著。为提高这些资料的利用水平,改善研究工作的效率,社科院实施了以网络系统建设为中心的信息化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天,已经建成的社科院网络系统连接着位于北京市建国门的院部以及分布在全市9个不同地点的下属单位,覆盖31个研究所、45个研究中心,直接为4200多名科研及工作人员提供服务。通过这一系统,汗牛充栋的各类资料从书报架走入数据库,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快速检索和充分共享,同时也有效解决了珍贵书稿的保存问题。不仅如此,大量院外的社科研究者现在也能方便地接触这些人类智慧的结晶。

在从1997年开始的网络建设过程中,社科院始终采用戴尔的服务器产品。从最初的2000系列直到现在的6000系列,在这里服役的包括几代戴尔服务器。今天,在这一系统中工作的戴尔服务器共有50多台。凭借其卓越的处理能力、稳定性、可靠性、兼容性,戴尔服务器产品担负了网络防火墙、主域控制、邮箱管理和文件数据库管理等重要职能,成为社科院网络的核心硬件。

由于始终坚持直接面对最终客户的直销经营方针,戴尔能够从一开始就与客户紧紧站在一起,直接了解客户的需求并量身定制产品、系统以及服务。

与此同时,由于坚持采用开放的行业技术标准,戴尔能够有效确保系统的广泛兼容性和高性价比,充分保护社科院现有的软硬件投资,并为其带来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

此外,戴尔在计算机网络方面的专长和丰富经验,也在社科院的网络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是凭借其优越的运营模式、领先的产品技术以及过硬的服务和支持,戴尔才得以在全球IT行业面临低谷的情况下,一路凯歌,成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商。

经过多年的业务交流,戴尔与社科院之间已经建立起非常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解延德说,戴尔的直销模式“真正实现了标准化量产与个性化服务的完美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