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地按揭贷款值得推广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健 通讯员 黄多慧 我有话说

企业买地也能办按揭贷款,这是发生在浙江省温州市的一件新鲜事!不久前,温州一家民营科技型企业因扩大生产规模缺乏流动资金,靠1500万元土地按揭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推出这项金融创新产品的是广东发展银行温州支行。据温州银行界有关人士称,这是我国银行业首次为企业扩张发放工业用地土地按揭贷款。

首获土地按揭贷款的浙江科科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电站阀门、电动闸阀、球阀、截止阀等阀门产品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其承担的“多路计测程控切换装置”项目列入了2003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该公司购买的土地位于温州瓯江三桥工业区,面积3.2万平方米,评估价值2168万元。董事长杨忠义说:“这笔贷款犹如雪中送炭,用购买的土地作抵押,迅速筹集到了生产流动资金,从而使企业在运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的关键时刻有了资金保障。”

据记者了解,广发行温州支行推出土地按揭贷款业务旨在为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购买工业用地的资金缺口。其操作方式为:企业将依法签订的《土地预售契约》或《土地买卖合同》项下的土地全部法定权益抵押给银行,然后与银行签订《土地按揭贷款合同》和《土地按揭贷款抵押合同》。银行一次性向企业提供土地按揭贷款,以借款企业购地款名义,转入土地出让方在银行开立的土地出让结算专用账户,作为借款企业购置工业用地的部分资金。贷款期限一般为3至5年,贷款像住房按揭贷款一样,采取按季或按月分期方式偿还。

“科科阀门有限公司具有很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适销对路的产品,近几年发展势头很好,称得上当地阀门行业的佼佼者。预计按季分期还贷并不成问题。”广发行温州支行副行长徐晓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然,这项贷款最大的风险还是土地会不会贬值。据我们分析,工业用地在温州属紧缺资源,变现能力强,因此并不担心贷款风险。”

温州经济界有关人士认为,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温州众多的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常常因担保难和抵押难问题不能解决而“搁浅”,无法获得及时融资。银行推出土地按揭贷款业务,恰好破解了这个难题。在购买工业用地时,企业家不必整日为资金调度而分心,可一心一意投入生产经营。况且,这还可以使企业本来投入土地的资金有效地发挥运转作用,从而增加资金的使用效率。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一位负责人认为这项创新的贷款业务值得推广。他表示,将市场的资金引入土地市场,既降低了投资者使用土地的门槛,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又可以有效缓解用地单位拖欠地价款的情况,为土地出让方及时、足额回收土地出让金提供了保证。

据悉,近一段时间,温州一些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纷纷到广发行温州支行洽谈土地按揭贷款,其中有十多家企业已达成贷款意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