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川中山公园湖干鱼死煞风景

施工工地过度抽取地下水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银川中山公园的景象让许多人摇头叹息:原来的一湖碧水消失了,露出了湖底。湖内上万斤的鱼死于非命,还未来得及清理的死鱼发出阵阵腥臭。此事引起当地群众的密切关注。

位于银川市中心的中山公园,是银川市最早、最重要的公园,原有100多亩水面。去年冬季封冻之前,公园工作人员把湖注满了水,但不久就发现湖水水位有所下降。等到今春化冻,人们意外地发现,一湖碧水已经不翼而飞了,而湖中留下的只有成堆成堆、大小不等的死鱼。寸把长的小鱼难逃活命,十几斤重的大鱼也在劫难逃,让人十分痛惜。

那么,湖水跑到哪儿去了呢?公园专门请来各方面专家,举办湖水干涸原因分析论证会。经过对现场及周边的考察,专家们很快便找出了原因:原来,距湖边只有几百米远竟有两处较大的施工工地。其中某宾馆工地上有十几口降水井在不停地抽水,直接导致原地及周边地区地下水位下降,进而导致湖水渗漏。加之西北地区冬季干燥、湖水蒸发,终于酿成湖干鱼死的悲剧。

面对湖干鱼死的状况,公园采取了抽水补湖的措施。3月23日,记者在公园内看到,一个碗口粗的水管正不停地往湖里注水,但已经注了一个月,也仅将少部分湖面覆盖了10厘米左右。大片湖底由于干涸日久,已让游人踩出了便道。

据说,要补足湖水,只有等4月中旬以后再补充黄河水了。而要补足湖水,需要20天时间。今年,黄河上游来水偏少,宁夏农田灌溉用水都十分紧张,要灌满湖水,实非易事。

令人忧虑的是,湖水干涸,地下水位下降,还将影响到公园内花草树木的生长。如果珍贵树木大量死亡,损失将会更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