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力改革将保证电价平稳过渡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炳华日前指出,今年我国电价改革的重点是保证从厂网分开到竞价上网这一过渡时期电价的平稳过渡。

他说,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电力工业今年将继续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在组建区域电网公司的基础上,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建立电力市场运行规则和政府监管体系,逐步实行新的电价机制。同时,国家将改革电力项目行政审批办法,开展发电企业向大用户直接供电的试点工作。

据介绍,今年电价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在稳定销售电价水平的前提下,保持发电企业、电网企业收入的基本稳定。为此,中电投集团将增强自身竞争力,力争年内完成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项目,同时争取今年发行企业债券,完成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工作。

据了解,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全国电力需求逐年上升,部分地区在用电高峰时段供电紧张,一些地区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电力供应不足的矛盾开始显现。2010年之前,我国电力需求年均增长将在7%左右,年均需净增装机容量为2300万至2600万千瓦。王炳华指出,中电投集团将进一步重视流域水电开发,特别是黄河上游水电开发问题,通过改革管理机制,真正建立滚动开发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