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的魅力

记者眼中的南京交通管理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贾广惠 我有话说

全国“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称号曾是南京交警的骄傲。但他们在荣誉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目标。去年市区多处繁华路段地铁施工,几十条主要路段受到老城改造的挤压,一时间路变窄了,人流、车流拥挤了,交通紧张了。在这种形势下,南京交警仍不忘创建文明交通区,培育文明执法人。

“共创文明示范街区”是开展文明交通管理的一个有效载体,也是南京交警的一项创新。他们认识到,街区文明是交通文明的基础工作。于是,他们着力打造示范街区,从新街口这个南京最重要的“窗口”抓起。他们发出“致全市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和“致广大驾驶员的一封公开信”,在新街口地区开展文明示范街区创建活动。活动中,南京市文明办和交管部门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与沿街单位签订责任书,为沿街中小学上交通安全课,与驻宁部队联合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组织交警会同城管、工商、市容、园林等部门联合执法,树起了醒目的示范街标志牌,更换了人行道隔离护栏,设置交通诱导显示屏。同时,交巡警24小时巡逻管理,值勤民警统一佩戴值勤卡,严格执行交管局值勤规范,对各类行人违章作出处理。

沿街单位是重要的责任区。为了抓好督促落实,南京公安交管部门聘请了100名“交通文明”义务宣传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协助和督促沿街单位共创文明街,落实共建责任。在交管局的发动下,责任单位主动配合交通管理,有的还撤掉围墙,让出空地停放机动车,有的出钱出物帮助整修路面。去年12月,经过多方齐心协力,将中山东路建成了一条景观路,沿街的中国第二革命历史博物馆、励志社等民国建筑得以恢复原貌,与现代化都市融为一体。

除新街口地区外,南京每个区都争创交通文明示范街区。玄武区精心打造珠江路,使之成为南京地区文明规范的“中关村”;鼓楼区去年苦干3个月,建成北京西路风光带,营造了“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的独特景致。

有了文明街区,更要有高素质的人。南京公安交管部门狠下功夫抓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文明执法者。

去年4月的一天,交警一大队民警陈明查处一位违章的外地司机,这名司机承认错误,但不肯缴纳罚款,说是没有钱,罚了款就走不成了,并骂陈明不近人情。挨了骂的陈明仍和颜悦色。当司机交了罚款来拿执照时,陈明掏出50元钱:“这钱你路上用,但要记住,不要再违章,也不要再骂人。”这一举动让司机感到意外和吃惊,这时周围的群众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去年夏天,有一次交警二大队的殷宛进查到了一个小车司机违章。司机拒不接受处罚,还乘他处理时突然加大油门,把小殷夹在车中强行拖了近20米,使他的手、脚、腿多处挫伤,对讲机也被摔坏。小殷没有发火,在其他民警和群众的协助下艰难地扣下小车。司机单位的领导闻讯急忙赶来,向小殷一再道歉。交管局为此向殷宛进颁发了“委屈奖”。

文明交警文明人,南京交警就是这样,以对工作岗位的热忱与忠诚,对文明的追求,树起了交管队伍的新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