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四季剧团的启示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陈立 我有话说


就在国内音乐界人士还停留在争论和探讨什么是音乐剧的时候,世界音乐剧早已是色彩纷呈、百花争艳了。尽管一些有志之士也曾为中国的音乐剧发展付出过很大的努力,但不能不承认一个现实,那就是中国目前在对音乐剧的认识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音乐剧是起源于20世纪初的一种戏剧表演形式,因其通俗易懂,好听好看,几乎涵盖了各种艺术的表现形式,很快便风靡世界。音乐剧自开创以来,一直是以英美两国为主要龙头,而近20年来亚洲也后来居上,这其中尤以日本四季剧团为代表。四季剧团是在当今日本乃至国际上都颇有影响的剧团,已经有50年的历史。前不久,笔者前往日本观摩和考察了四季剧团的音乐剧演出。此行,可以说是感慨颇多、感触颇深。作为中国近邻的日本,能将音乐剧发展到如此地步,真是令人瞠目。

在日本10天的行程中,笔者在东京、名古屋、大阪、福冈、京都、横滨、长野等城市观赏了四季剧团演出的9部不同风格的音乐剧,它们是:《妈妈咪呀》、《安徒生之恋》、《接触》、《狮子王》、《歌剧魅影》、《猫》、《梦中醒来的梦》、《冒险者》和《为你疯狂》。在这9部音乐剧中,除《梦中醒来的梦》和《冒险者》为四季剧团的原创剧目之外,其余全部为英美引进版。从第一场到最后一场的演出观摩中,我被深深地打动了,这感动里面含有两种因素,一个是戏剧本身,而另一个则是四季剧团演员对艺术的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这令四季剧团演出的《猫》、《歌剧魅影》、《狮子王》等剧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准,甚至就连这些剧目的版权拥有者,也对演员精湛的演艺赞不绝口。

纵观四季剧团从一个小剧社发展到现在国际知名的剧团,其中所走过的艰辛道路也恰似其名字一样,历经沧桑与寒暑。四季剧团是一个私营性质的演艺团体,有着科学与严格的管理体制。现有演职员900余人,保留剧目近百部。在日本国内,四季剧团自己经营管理着7座剧场(东京三座,京都、大阪、名古屋、福冈各一座),可以在几个城市同时上演多部不同的戏剧。除此之外,该团还拥有约15万喜爱四季剧团的观众会员,这些会员成为了四季剧团最基础的文化消费群体。

四季剧团创立于1953年,由当时喜爱戏剧演出的10位年轻人所组成。成立初期,主要是以演出话剧为主。从20世纪70年代起,在美国百老汇音乐剧的影响之下,四季剧团开始从话剧逐步转向了音乐剧的演出,并确立了以上演音乐剧为主的宗旨。随后的30年来,四季剧团以自身的高品质追求,成为了与英国伦敦、美国百老汇的一些剧团同样具有最高水平的音乐剧表演团体。在借鉴吸收西方音乐剧精髓的同时,四季剧团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适合于亚洲人演唱、表演的体系。目前四季剧团在日本全国各地的演出场次年均达到2500场以上,每天约有8至10个剧组在固定的剧场或在各地巡回演出,每年的直接观众人数约为230万,仅2001年的票房收入就高达189亿日元(约合12亿人民币),成为日本国内惟一不靠政府任何援助拨款的剧团,同时还是演艺界纳税的前10位大户之一。在当前日本演艺团体普遍面临经营窘境、许多剧团制作音乐剧血本无归、观众严重流失并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四季剧团的成功当被视为一个神话般的奇迹。

四季剧团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作为剧团艺术总监、董事长的浅利庆太,不仅具有着无比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同时还富有敏锐的市场运作前瞻性和剧团现代管理经营理念。浅利庆太先生是一个素质非常全面的艺术家,在艺术上,浅利庆太强调剧团的表演必须达到国际最高水平的理念,他认为只要把演出水平做到了最高,就不愁观众不来。而作为导演,他则能以极其敏锐的眼光来发掘演员的内在潜质,使其得到最大能量的发挥。在他的教导下,许多进团时表现非常普通的演员最后都成为了四季的中坚。

四季剧团中的演员来自于世界各国,各种专业。这其中既有歌唱演员,也有话剧演员和舞蹈演员。尽管在四季剧团工作的近500名演员中,有许多明星大腕,但浅利庆太强调的却是集体的力量。对此,浅利是这样认为的:“在四季剧团里,我们不把任何一个人看作明星,无论是担纲主角的演员还是得过奖的演员,当然也包括我。”

浅利庆太先生不仅热爱戏剧,还非常热爱中国。他曾多次来到中国指导中国的剧团排演音乐剧,为了将中国的音乐剧表演水平提高到世界水平,他还发掘和培养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中国演员,并自己出资将他们送到国际舞台上进行艺术实践。目前,浅利庆太正准备进一步在中国建造剧场,打造剧团,促使中国的音乐剧市场活跃起来。

几十年来,四季剧团不仅极其重视演出质量,而且还非常注重培养观众群体,特别是青少年观众。除专门为儿童创作一些戏剧之外,还经常设立专场为儿童举行免费义演。四季剧团正是以独慧的眼光开发了有着无限潜力与生机的未来市场,并以前瞻性的发展战略谋事,从而获得了市场长线的最好利益回报。在日本,许多中老年人都是从小看着四季剧团演的戏长大的,几十年中,他们是四季剧团最稳定的观众群。而他们的子孙,今天又成为了四季剧团新一代的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