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丹《思想者》将现北京

2003-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李子 我有话说

4月3日,法国雕塑艺术大师罗丹的传世名作《思想者》将在京首次展出,展期为一个月,分别在两个大型商业区进行公益性展示。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某地产商独家赞助,北京赛博方舟顾问有限公司策划、承办。

《思想者》是罗丹1880年为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场馆大门所作的大型雕塑作品《地狱之门》中的一个人物雕塑。它通过一个身体强壮的男人低头沉思的姿态,表现出对人类的同情和怜爱。

《思想者》一共有5具石膏模子,前面4具已浇铸出了21尊《思想者》,现分布在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丹麦、瑞典等国家;第5具模子允许制作25件,本次展出的是其中的第8件(25-8号),由法国巴黎罗丹国家博物馆授权监制、国际著名铸铜厂瓦尔苏阳尼于1998年制作,尺寸为180×97×140厘米。所以此次展出的《思想者》是用罗丹绝版原模浇铸的,属罗丹原作。

在“25-8”之前,《思想者》“25-6”曾在2000年(第四届)上海艺术博览会上展出,后由上海一家公司独立出资100万美元购入,在众望所归之下为上海留下了一处举世瞩目的世界级文化遗产。《思想者》“25-8”曾于2002年4月到武汉展示,属于官方行为,而此次展出不同,是一次纯民间性质的文化艺术交流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