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不好意思”说起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赵沛 我有话说

日间与人闲谈,不意间竟发现“不好意思”之说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着惊人的使用频率。譬如:领导交待的事情没做好,往往说句“不好意思”;送人情吃了闭门羹,也常常听到“不好意思”;就连推托别人交办的事儿,有人也习惯用“不好意思”来敷衍。静下心来,仔细品味,发现“不好意思”的人和事,竟有如此之多,“不好意思”竟有如此万般“妙用”!

不禁联想到我们的廉政建设。日常交往,业务往来,难免碰上几起登门“意思意思”的不速之客,其中不乏亲戚的亲戚,同学的同学,朋友的朋友。这时“不好意思”往往就成了笑纳的代名词,接下来便是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自觉地做起“不好意思”的事情来了。那“好意思”的究竟是什么呢?是损害国家利益而麻木不仁;是触及党纪国法而置若罔闻。“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走得正,端得平,又何来“不好意思”?

话说回来,“不好意思”作为人的一种情感,是客观存在的,它往往集中地发生在我们积极进取遇到困难的时候,不知所措甚至束手无策的过程中。古人说“知耻近乎勇”。是与非,对与错,正义与邪恶,只有一步之差。当“不好意思”的时候,重要的是行动起来,知难而进,知错即改。万万不可把“不好意思”堂而皇之地作为理由,作为推卸责任的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