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诸暨课本转续使用进入实施阶段

200多套课本赠民工子弟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4月1日电 今天接到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负责人的电话,该市的课本转续使用有了新的进展,首批200多套捐献出来的课本已经赠送给大塘、店口等镇的安徽打工者子女,1万多套课本存入“捐赠课本调节库”。

诸暨市天马实验学校高一(8)班关于课本转续使用的倡议经本报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这学期开学,诸暨市教育局在全市各校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出一期专题黑板报,宣传课本转续使用的意义;搞一次集体签名活动,培养学生参与意识;开一个主题班会,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写一篇体会文章,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发一份告家长书,营造理解支持的社会氛围;捐一本课本,把思想落实到行动上。

据介绍,该市大塘、枫桥、排头等6个乡镇的小学低段学生已捐出课本12000多册,但这些课本均被涂抹、破损严重。新学期开始后,各校让学生用橡皮擦掉捐赠课本上的笔痕,目前课本整理工作已完成。教育局和市新华书店联合设立了两个“捐赠课本调节库”,整理过的1万套课本经防疫站紫外线消毒后,已入库保存,今秋起在较贫困的东和、西岩两个乡进行使用旧教材试点。该局还成立了课本调配中心,统一安排捐赠课本的转续使用,课本缺失部分将由新华书店补齐后发放。

教材销售是诸暨市新华书店的主业,占所有业务的70%。书店的袁经理告诉记者,课本转续使用,将会大大影响书店的业务收入,但利国利民的事,新华书店坚决支持。

天马学校从本学期开始,在学生中开展了爱护课本教育,引导学生改变“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不在课本上涂画,多做笔记。了解到新教材马上要发行了,诸暨市教育局领导紧急呼吁:为了课本转续使用逐步推广,新教材应该适应课本转续使用的需要,课本上不安排作业,印刷要更精美,让课本真正成为读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