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边境八地州实行“三免费”教育

惠泽二十四万贫困中小学生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4月1日电 云南省为加快边境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从整体上提高各民族素质而实施的“三免费”教育,现已在国内外产生强烈反响,全省已有129个边境乡镇的24万名贫困初中、小学生成为受益者。

地处边疆的云南省,拥有纳西、哈尼、独龙、佤、傣、白、拉祜等众多少数民族,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国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和社会等诸多原因,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教育事业发展滞后,人才匮乏,许多少数民族群众的孩子因贫穷而读不了书、上不起学。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云南省委省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从实际出发,出台了《云南省边境沿线行政村以下小学生免费教育试行办法》,从2000年起,每年安排1800万元,对8个边境地州、25个边境县、129个边境乡镇的13万名边境各民族小学生实行免除课书费、文具费、杂费的“三免”措施。具体由省民委、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狠抓落实与监督。去年,又将“三免费”教育扩大到边境乡镇省定扶贫攻坚乡的初中生和小学生,经费增加到4400万元,使得24万名贫困的初中、小学生享受到了“三免费”教育。

这一重大举措,把云南边境民族地区的家长、教师和乡村干部从贫困生上学难的困扰与重负中解脱出来,解决了过去边境地区一直难以解决的适龄儿童失学、辍学和外流(跨国境就读)问题,巩固了“普六”成果。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称赞“三免费”教育是真正体现党和政府关心照顾边疆各族人民的“福利工程”和“民心工程”,是提高国家声望、树立社会主义形象的“兴边富民”工程,还博得了周边国家的普遍赞誉,达到了强国、兴边、睦邻的目的。

最近,云南省委、省政府顺应民心,决定从今年起把“三免费”教育范围扩大到边境所有乡镇以及7个人口较少特有民族和藏族地区,将“三免”经费增加到6700多万元,为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