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叙矛盾升级引人注目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3月31日电美国叙利亚两国近日围绕伊拉克问题矛盾升级,引起国际舆论的密切关注。

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8日在一次讲话中首次公开指责叙利亚向伊拉克提供军事设备,并警告说向萨达姆政权继续提供军事物资将被视为敌对行为。叙利亚驻美大使拒绝了美方的指责,否认叙向伊提供了任何军事支持。叙利亚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称,拉姆斯菲尔德指责别国向伊拉克走私军事设备的目的是在为美军在战场上遇到的挫折找借口。

美联社29日报道说,布什政府已将美方认为通过叙利亚境内向伊拉克运送军事设备的人员告知叙领导人。美联社引述美国务院一位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认为,叙方对参与运送军事设备的有关人员一清二楚。《华盛顿时报》31日报道称,美方认为,资金短缺的俄罗斯公司通过叙利亚作为中间人将反坦克导弹和夜视镜等军事物资卖给伊拉克。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30日再次警告叙利亚不要对伊拉克提供军事支持,呼吁叙利亚停止向萨达姆政权提供任何帮助,并称叙正面对关键性选择。

针对美方的尖锐批评,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31日回应说,叙利亚支持伊拉克人民抗击美英联军入侵伊拉克的斗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