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百亿欧元科研基金等待申请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无论是科研机构、大学,还是企业、个人,都有机会申请由欧盟提供的上百亿欧元科研基金。然而,这一机会还不为大多数中国人所知。

记者从中国—欧盟科技合作促进办公室获悉,欧盟第六个研究框架计划(简称“FP6”)已经从去年11月开始实施,目前第一轮招标正在进行。FP6基本囊括了所有的科研领域,其主要研究领域及资金分配情况是:信息化技术,36.25亿欧元;生命科学、基因和有关健康的生物技术,22.5亿欧元;纳米技术、智能材料和新的生产方法,13亿欧元;航空航天,10.75亿欧元;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6.85亿欧元;可持续发展(能源、地面交通、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21.2亿欧元;知识社会的公民与政府,2.25亿欧元;政策支持和可预见的科技需求,5.55亿欧元;国际合作计划,3.15亿欧元。

据介绍,从研究经费的使用方式来看,这些项目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发展型项目,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健康、生育、家畜家禽疾病防治等方面,研究者可以获得资金的支持;另一类是核心型项目,针对IT、生物、航空等高技术领域,由于欧盟与研究者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因此欧盟不能向欧盟以外的国家直接提供资金支持,但双方可以共享技术和研究平台。

目前,FP6的第一轮招标已全面展开,并将在2003年上半年陆续截止。其中,资金最大的信息化技术第一轮分配了11.9亿欧元,截止日期是2003年4月24日,招标的主要内容包括:CMOS,微系统和纳米系统,宽带,未来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网络可靠性和安全性,多模式接口,基于语义的知识系统,网络视听系统,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陆地和空中交通的电子安全,电子医疗等。详细情况可查阅“中欧科技促进网(http://www. ceco. org. cn)”或欧盟网站(http://www. co rdis. lu)。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