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政会议网上开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陈倚


自从民政部帧中继网上的视频会议系统在去年12月正式启用,并且圆满地通过了“全国民政信息化建设表彰大会”的检验之后,民政部信息中心主任陈倚经常接到其他部委同行的问询:你们是怎么做到这点的?

这也难怪,和民政部一样,许多部委都建设了帧中继通信专网,但是几乎都不能用来开视频会议。所以,民政部的这套系统一投入使用,就引起了同行们的关注。

利用这套视频会议系统,民政部的工作方式有了明显的改变。陈倚介绍说,中央领导对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最快的速度、不折不扣地传达到基层执行,有了这套系统,中央精神直接就可以传递到省级民政部门。有的省或直辖市的条件许可,干脆把所属地市的民政工作负责人召集到省会所在地一起开会,一下子就把中央对低保工作的部署一步传达到了地市一级。

过去,民政部也开过电视电话会议,但那是单向的传输,只能听,不能说。平时习惯了面对面开会的感觉,在这种“看电视”式的会议上,省市民政部门的厅局长们有意见也没办法向民政部领导表达。现在,在视频会议系统上开会,各省市民政部门的厅局长们有什么意见,可以直接对着话筒说出来。陈倚说:“谁的嗓门大,声音就自动切换到谁那儿。有了这套视频会议系统,上下级你一言、我一语地直接沟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说起开会,西藏民政部门的负责人感触最深。过去,民政部开全国会议,西藏民政部门的负责人常常很烦恼:他们习惯了高原的缺氧环境,到了北京,氧气充足了,反倒不习惯了,开会的一两天里头脑总是昏昏沉沉的,等到适应了平原的环境,会议已经结束了。现在,这些烦恼完全消除了。

民政部的视频会议系统是从2001年底开始启动的。随着民政广域网建设的成功,民政部信息中心开始考虑如何使建成的系统得到增值。在民政部的部长办公会上,部领导提出了建设“民政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议,并拨出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的专项资金,由民政部信息中心统一设计、规划、管理。

“民政视频会议系统”采用了“保丽康(Polycom)视讯会议应用系统”,由神州数码公司和北京玄卓公司负责网络与实施。其中,在民政部的中心会场配备2台主控设备,在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民政部门的分会场各配备一台视频终端。

提起这套系统,陈倚不住地称赞它的“皮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来没有列在“民政视频会议系统”的实施单位中,正好民政部信息中心有同志到乌鲁木齐做低保信息化的工作,带去了一套视频终端,就留给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去年12月23日,全国民政信息化建设表彰大会召开,9:30正式开会,9:20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帧中继通信线路才第一次接通,结果一点问题也没有出。

“民政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还刚开始,它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据介绍,民政部领导已经指示,以后除了必须开的现场会之外,民政系统的会议、培训都将在这套视频会议系统上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