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岂能胡乱游戏

信息观察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暮冬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一款以强暴妇女为内容的电脑游戏出现在国内一些地方。这款游戏是一家国外公司制作的,用户的任务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强暴不同职业的妇女,强暴了8名就算获得胜利。

几乎在同一时间,由另一家国外公司制作的一款电脑游戏也引起了国人的关注。这款游戏是以恐怖袭击为主题的,但令人愤慨的是,游戏对最后胜利的设定竟然是炸毁中国的一座著名建筑物!

这两款盗版游戏让笔者想起一件事。几年前,几位中国青年宁可失去工作,也不为日本老板开发以侵华战争为内容的游戏。因为游戏的设定违背基本史实,有损民族尊严。许多人在对这几位青年肃然起敬的同时,也深深记住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拿来游戏的。

不知道开发这些游戏的公司是怎么想的。他们应该思考一下,那些应该受到法律严惩的行为和伤害别国人民尊严的行为,是否可以用来游戏?显而易见,人们一旦被这种病态的游戏麻痹,将在真实的社会中失去应有的价值判断能力和彼此之间的尊重,对真实的丑恶现象麻木不仁。

电脑游戏是电脑技术与娱乐结合的产物,也是IT带给人们最有争议的产品之一。优秀的电脑游戏可以怡神益智,拙劣的游戏则会消磨意志。但就像所有的文化产品必须符合社会基本的道德准绳和价值判断一样,电脑游戏也必须符合人们基本的价值取向。如果不顾社会基本准则胡乱“游戏”,那么在消磨用户意志、伤害他人尊严的同时,游戏制作公司最终只能毁掉自己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