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政务不必推倒重来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唐骏 我有话说

90年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普及,使电子政务成为信息化中一个最重要的领域。当前,全球电子政务的发展有两个特征:一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二是强调政府服务功能的发挥和完善。

之所以出现上述两个特征,主要在于政府与公务员间信息化应用(G2E)的发展与完善,政府内部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各种决策支持系统已基本完成,有可能利用互联网将政府的信息系统在技术上和功能上向外部延伸;同时,互联网为重新构造政府部门之间(G2G)、政府与企业之间(G2B)、政府与公民之间(G2C)的互动关系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手段。

当前,一方面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求政府行政管理水平与时俱进;另一方面,加入WTO,要求政府转变职能,客观上也成为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动力源泉。结合中国国情,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政务,微软提出4点建议:

首先要统一标准。电子政务建设应该按照用户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施,最重要的是标准统一、互联互通,要充分利用全社会资源,形成规范的、可操作的电子政务标准。

应尊重不同政府部门长期积累的网络、硬件、软件及解决方案的互不兼容的现实,制定统一、规范的技术标准,以指导各级政府机关的电子政务的实施。采用一组国际标准组织IETF推荐的标准,可以快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其次要面向需求。以需求为动力,以应用促发展。这就要求各级政府下大力气发掘政府机关办公业务和科学决策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应用开发工作,并通过应用成果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

“金关”工程中的海关通关系统——H2000系统就是电子政务的一个典范。它是为适应海关业务量不断增长、提高通关效率、强化对进出口的监管、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业务要求而实施的新一代通关业务系统。该系统在海关总署通关司的领导下,由海关通关司技术处负责,微软为整个项目的设计、开发、测试、管理提供了顾问支持服务,成为一个多层次、可伸缩、高度安全的海关核心业务处理系统。

第三要整合现有资源。通过整合,传统的计算机系统还可以服役,不必推倒重来。整合不仅保护了原有的投资,而且易成功。

第四要利用和开发好现有的信息资源。信息资源是国内电子政务建设的瓶颈之一。微软的.NET技术有别于其他的系统,能使已有的资源充分联接和利用。通过.NET技术,微软为全球很多国家的电子政务提供了软件平台和开发工具,如美国农业部自然资料可持续利用维护系统、澳大利亚的税收服务系统“易税”、新加坡的公民服务系统“我的新加坡”、英国政府网关、芬兰109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办公系统、中国海关总署通关系统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均采用了.NET技术。

(作者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