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经济关键在制度创新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杨培芳 我有话说

乌家培教授在新作《信息社会与网络经济》中,首次系统地考察了信息生产力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阶段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对信息化的科学概念做了正本清源的历史考证,这在其他论著包括作者本人以前的论著中亦所罕见。

作者结合我国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多角度阐明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战略思想。本书全面论述了网络经济这个信息社会最重要经济基础的科学含义,深入分析了网络经济的七大特点和六大因素。该书还生动描述了网络新经济的双刃剑效果:把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性与国家的不稳定性相并存;将全球经济规则的公正性与不合理性相并存;将世界财富增长与贫富差距拉大相并存。作者指出,我国发展网络经济的关键在制度创新和经济生态环境建设,合作性竞争将成为处理经济主体之间关系的主要形式。

通读全书,笔者认为,这是一本集信息化、信息社会、信息产业、网络经济、电子商务、信息经济等热门话题于一体的不可多得的力作。作为中国信息经济学的领军人物之一,乌家培教授与时俱进,将尚处于经济学前沿理论问题勇敢地与当前的技术、产业、社会实际甚至意识形态相联系,使人们看到了理论的力量。

我认识的乌家培教授从来不拘泥书斋里的争论,而是坚持经济理论紧密联系产业实际,老老实实地分析新技术、新产业带来的新规律。摆在我书桌上的这本书又一次体现出乌教授一贯的治学态度,在到处都充斥着浮躁和功利的环境中显得更为可贵。我作为一个来自信息产业界的经济学人能与乌教授近20年长期合作,也是因为乌教授的这种治学态度和治学精神。写到这里,我忽然感到我国的信息经济学有这样的学术带头人,又有一大批中青年学者紧紧跟了上来,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在我国建成信息时代的理论大厦很有希望。

(作者系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