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腾:高性能计算的误区?

●只能支持300多种软件 ●50亿美元投入未换来大规模销量 ●换代产品“岩希尔”已在开发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图为安腾2处理器


具有超强运算能力的高性能计算机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急需品。采用64位技术、具有最高运算能力的安腾2处理器一经英特尔公司推出,立即成为中国IT界关注的焦点。然而,如果听信误导,盲目购买,用户买到的很可能是一堆华而不实的摆设。

“盛世”到来了吗

去年7月9日,英特尔公司在北京召开了一次题为“安腾盛世之声”的隆重的发布会,正式推出安腾2处理器及基于该处理器的计算机。这次被冠以“盛世”之名的发布会,传递了英特尔公司急于告诉用户的声音:安腾的时代已经到来,需要高性能计算能力的用户应该向安腾转移了。

安腾2处理器是英特尔公司推出的最高性能的处理器,采用64位技术,比世界上最快的处理器还要快50%。根据英特尔公司的统计,世界上有90%以上的中小型计算机采用了英特尔的32位处理器。有了安腾2,这些计算机的用户就可以花费与以前差不多的成本,获得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计算能力。

花费同样的钱,却能够获得世界最高水平的高性能计算能力,这样的好事,哪个用户会不愿意呢?

软件拖了后腿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性能高、价位低的产品,却没有得到市场的青睐。尽管英特尔已经在安腾系列处理器的研发上花费了近10年的时间和50亿美元,但据太阳计算机公司(Sun)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李永起去年7月估计,安腾的销量不会超过500台。今年1月底,采用安腾处理器生产高性能计算机的惠普公司发出了一条耐人寻味的消息——“安腾2突破教育坚冰”,文中说“安腾2产品首次以商业方式进入高校科研领域”,间接地道出了推广安腾的艰难。

太阳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文矩说:“安腾处理器最大的问题是与现有的系统都不兼容。”“不兼容”意味着用户如果买了安腾处理器,现有的几百万种计算机软件几乎都不能使用。如果用户不能找到自己需要的软件的话,那么,花费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购买的计算机将成为一件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在英特尔向新闻界提供的资料中,找不到安腾处理器不能运行现有软件的提示。在英特尔给本报的解释中,只是很含糊地告诉用户:“安腾、安腾2处理器是针对64位应用而开发,所以要提高32位应用软件在安腾系统上的性能,最好的做法是用64位的编译器重新编译源程序。”这种解释让人听得一头雾水。据记者了解,安腾处理器刚开始推出的时候,不能运行现有的软件。后来,用户的意见很大,英特尔就增加了“模拟”运行现有软件的功能。但是,经过“模拟”后安腾的性能下降得非常厉害,只相当于已被淘汰多年的奔腾处理器的水平,自然没有人这样用。

既然现有的几百万种软件都不能用了,那么能够在安腾处理器上运行的软件有多少呢?据美国《财富》杂志2月17日的报道说,这个数字是100多种。3月底,英特尔中国公司向记者提供的数字是300多种。300多种软件供全球7亿多电脑用户使用,显然是杯水车薪。相比之下,能够在64位的IBM计算机上运行的软件有32000多种,能够在64位的太阳计算机上运行的软件有几十万种。

文矩告诉记者,衡量一台高性能计算机的好坏,不是单纯地看运算速度有多快。以前有过类似的先例。原世界第三大计算机公司数字设备公司(DEC)制造了一种运算速度绝对是世界第一的处理器。但是,因为没有应用软件,几年之后这种处理器就无声无息了。

业内专家不看好

对于安腾的前景,业内专家发出了质疑的声音。

IBM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贾成儒对记者说,英特尔从1994年和惠普一起开发64位处理器,但是他们低估了64位高性能计算的难度。IBM在1994年就推出了64位的处理器,到今天才积累下了3万多种应用软件。

太阳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文矩说:“太阳公司的64位计算机可以运行以前的所有软件,即便这样,还是花了6年的时间,才完成了从32位到64位的转移过程。在太阳计算机上,有成千上万个软件开发商为它设计应用软件,有几十万种软件可以供用户选择。但是,英特尔并没有这些。”

曙光信息产业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高性能计算机公司,一直采用英特尔的处理器生产高性能计算机,但这次没有推出采用安腾系列处理器的计算机。该公司副总裁孔红满说:“曙光之所以没有跟着英特尔走,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已经有了64位的高性能计算机,与IBM的兼容,技术成熟;二是需要高性能计算能力的用户对可靠性的要求很高,我们觉得安腾处理器的技术还不成熟。”

电力系统是高性能计算机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国家电网公司信息中心一位专家的观点证实了孔红满的说法。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国家电网公司信息中心还没有采用安腾,而是采用了惠普公司的9000型超级小型机。他说,在电力领域,信息化建设是为电力的生产、管理服务的,电力供应一分钟都不能停,最重要的是高可靠性和高性能。电力系统对于高性能计算机的原则是:不追求最新、最高,而是讲究质量和可靠性,重视售后服务。

国内权威的信息化研究机构计世资讯的一项研究报告对安腾的评价也有所保留。该报告说:“安腾处理器还有待用户的认可。在高性能应用领域,用户获得的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方案,这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没有经过验证的技术用户不会采用,安腾还没有通过这种验证。”

安腾已有换代产品

当一些计算机厂家跟随着“安腾盛世”的节奏,一起向中国用户发出购买安腾的召唤时,用户并不知道,英特尔已经在做安腾之外的准备了。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英特尔已经在开发一种名为“岩希尔(Yamhill)”的处理器作为换代产品。“岩希尔”与安腾完全不同,能够运行现有的所有软件。一旦用户希望运行现有软件的呼声高涨,英特尔有可能迫于用户的压力推出“岩希尔”。届时,安腾将会失去竞争力。

英特尔公司不愿多谈“岩希尔”。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负责‘岩希尔’的英特尔技术人员被禁止与其他公司员工谈论这一计划,而且,据说在电子邮件中也只能通过特别的代码和省略语来进行联系。”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贝瑞特在去年底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不打算作任何评论”,这间接地证明了“岩希尔”的存在。如果这种秘密泄露,显然会影响用户对安腾的信心。

高性能计算机其实并不只是计算中心的专用品。随着宽带网的普及,对海量数据的进行检索、对数字娱乐方式的追求,都需要更高性能的计算机。英特尔推出安腾系列处理器,使普通人有了以相当低廉的价格获得高性能计算能力的可能。然而,由于安腾在技术上的不兼容,又将绝大多数人挡在了高性能计算的门外。那么,高性能计算的发展是否会因安腾的问题而陷入停顿呢?据记者了解,在英特尔之外,新的高性能计算的力量正在崛起,英特尔的竞争对手超微(AMD)公司计划在今年推出一款64位处理器,能够运行现有的所有软件,用户不必担心兼容性的问题。这条技术路线有可能成为未来高性能计算的主流。

在过去的10多年中,英特尔一直是在大幅度提高处理器性能的同时,降低处理器的成本,这一战略使得英特尔从10多年前危机四伏的境况,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半导体公司。如果英特尔改变安腾的策略,沿用1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让普通人在花费不多的情况下,能得到性能高得多的64位处理器,谁又会反对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