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自行研制摆式客车下线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益辉、许志明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我国自行制研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辆摆式客车,日前在中国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下线。从课题设立到产品下线,我国技术人员用短短4年时间,走完了欧美国家30多年走过的道路,为中国铁路运输填补了一项空白。

摆式客车作为高速客运的一种现代铁路运输工具,正在发达国家快速发展推广,其特点是无须大规模改造线路,即可提高列车运行速度,投资小、见效快。尤其在曲线多、半径小的既有铁路线上提速效果更为显著,是我国既有线路实施提速的最佳选择方案。

唐山机车车辆厂自1999年被铁道部确定为摆式客车研制组长单位,相继通过了摆式客车网络通信系统、倾摆控制系统等技术方案的设计评审,并顺利通过了摆式客车台架试验、山区小曲线线路动力学性能试验及倾摆试验等多项试验。摆式客车内部的装饰方案聘请了意大利公司设计,车内照明采用隐形光源,使客车光线柔和温馨,客车内的座椅、行李架等设施造型新颖、高雅,处处显示出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