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正在闹水荒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4月1日电 继去年水偏少以后,今年黄河流域又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全流域干旱,目前黄河上游大大小小的支流来水普遍偏少。据黄委会上游局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黄河上游来水较往年减少四成多,预计这种状况到今年雨季来临之前会有大的改观。

近日记者来到黄河上游最早建立的刘家峡水库,水位线已达到1723米的位置,比去年低10米,达到了50年以来的最低点。为了保证下游用水,水库仍在放水,水位线还在不断下降。

水荒直接影响刘家峡水电站发电。这座采用千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的水电站,面临的却是日益严重的水荒。据电站负责人介绍,目前刘家峡水库蓄水仅有5.6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少蓄水9.2亿立方米。蓄水严重不足,加上青海境内的龙羊峡水库已近死水位,几乎无水可补给。为确保下游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刘家峡水库目前的出水流量达到每秒240立方米以上,可谓入不敷出。

由于来水偏枯,目前刘家峡水电厂的5台机组只有2台运行,其中1台还空转备用,每天平均发电仅为400多万千瓦时。去年第一季度该电站总发电量达到6.8亿千瓦时,而今年同期只有3.2亿千瓦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