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高素质的高校干部队伍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陈达云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干部队伍,是新时期高校加强党的建设、推进高教事业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规范选拔任用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前提

党的十六大报告和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都强调,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应该努力使自身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选拔任用有较高政治理论素质,理想信念坚定,能正确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组织领导和行政管理能力强、学术造诣深,群众威信高、熟悉高等学校办学规律和特点的党务及行政管理干部,把那些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创新精神,有强烈的事业心,有知识、懂业务的教育家选择到领导班子中去。特别是在高校的教学部门和专业性强的领导岗位,要注意处理好德才兼备的问题,选干部把德放在首位,业务强是硬条件,不能降低标准。还要合理地配备班子,形成较好的梯队结构,实现班子的优化组合,使高校真正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强化教育管理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

高校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要结合学校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自觉地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掌握精神实质、思想方法和指导实践上狠下功夫。其次,要加强理论学习的制度建设和考察力度。党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全体干部的理论学习,建立各级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和干部定期理论培训制度,并将理论学习、理论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内容。还要着眼于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把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努力提高政治水平,努力提高领导管理水平相结合,增强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必须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为重点,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上,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既要保证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又要尊重和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高校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学校的民主建设。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健全沟通渠道,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共青团组织、各民主党派在学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做到“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尊重客观规律有机地统一起来”。大力推进体制改革和创新,淡化校内业务领导岗位的行政级别,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在教学、科研领导岗位上的专家管理作用,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改革发展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道德境界和情操,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培养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严格监督考核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保证

加强有效监督和考核是建设一支高校干部队伍的重要保证,也是防止干部腐败和犯错误的有效措施。要切实扩大群众参与监督范围,把学校的重大决策和干部的民主评议、年终考核的结果公之于众,扩大听取群众意见的渠道。要正确对待和处理群众的意见,对提批评意见的群众和干部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穿鞋子,切实把群众监督的重要作用发挥出来。要将每个干部置于法规的约束之中,使每个干部做到守法规、守纪律、守原则,始终保持纯洁性。

高校干部无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制度规定的范围之内办事,正确运用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