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旧金山街头的反战示威

本报专稿
2003-04-02 来源:光明日报 【美】程宝林 我有话说

2003年3月21日,美伊战争爆发第3天。早晨,天不阴不晴,但比我的心情好一点。这一周学校放春假,本来打算利用难得的空闲,赶写几篇文章,谁知战端一开,情绪一下子低落千丈。昨天中午,反战示威的人士,堵塞了旧金山闹市区、金融区的街道,警方出动了5架直升飞机,在天空盘旋、监视。书房外春光融融,街头却充满着紧张的气氛。打开电视,任何一个电视台,充斥的都是“车辚辚,马啸啸,行人弓箭各在腰”的进军画面,只不过,现代战争的“车”与“马”,已是钢铁怪兽,“弓箭”也被火箭取代了。

出门就是市场街。街上人山人海,比过节还热闹。反战示威抗议的人们,举着标语牌,将街道两侧的人行道堵塞得水泄不通。美国街头的示威抗议活动,本来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规模如此之大、延续时间达几天之久,而且蔓延全国,却是并不常见的。我细眯着自己的两眼,在中午灿烂的阳光下,看到数百名威风凛凛的黑衣警察,全副武装地分成两排,叉腿站立,手里握着被称为“哭丧棒”的警棍,每五六个警察中,就有一人身背一支红色的、类似步枪的武器。我问一位看热闹的人,得知那是催泪弹发射器。直升飞机在头顶悬着,发出威慑的轰鸣;警车上的高音喇叭不停地播着警告:“任何人如果离开人行道,走到街道中心,将被立即逮捕。”一旦示威的人群里发生骚动,马上就有一群警察,像黑色的蜂群一样,“嗡”地一声扑过去。一个蹬滑板的青年男子,冲到马路中央,一名警察朝他扑去,他机灵地一闪,便冲到了人行道上,不料,另一个警察却从他身后冲过去,趁他还没有回过神,就将他扑倒在地。第一名警察看到自己的同僚已将蹬滑板的男子抓住,便冲过去,将他老鹰抓小鸡般,背部朝天按倒在地上,从大街的这边,朝另一侧拖去。

这一切,被我看得真真切切。我看到了这个国家的一方,以警察为代表,行使法律的权威;另一方,则以街头抗议示威的民众为代表,行使公民权利,试图表达良知的权威。他们对峙着,一方人多势众,但手无寸铁,只能用呐喊表达自己的愤怒;另一方戒备森严、训练有素,堪称世界上装备最好的警察。据报载,旧金山有关人士抱怨,自美伊开战以来,市政府每天要多支出100万美元,用于为了警戒反战游行而加班的警察费用,可见动用的警察之多,而旧金山总共才有70多万人口。

正在观看这街头热闹的一幕,一名示威者走向我,递给我一份传单,号召民众参加“公民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传单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我们已经穷尽了传统的施加影响的方法。我们曾游说政客、举行过获得批准的、总计有数百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我们递交过请愿书、广播过伊拉克人民呼吁和平的节目,但政府对我们的呼吁置若罔闻。我们现在必须使用波士顿茶党、妇女选举权运动、以及马丁·路德·金所传下来的民主遗产:公民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传单还写道:“我们堵塞了交通,或许会导致你无法上班,失去今天的工资,但数百万伊拉克人民的生命何价?数十万美军的生命何价?拯救他们的生命难道不值得吗?”

望着那些举牌呐喊的示威者,和那些握棒戒备的执法者,我的心情复杂难言。在这个阳光灿烂的春天正午,在地球的另一端,伊拉克的士兵,在一场强加的战争中,正在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从报纸上得知,一个伊拉克士兵的月薪,大约相当于6美元,军官的薪水相当于20美元。那样一个盛产石油的国家,人口负担轻,而且,大多是青年人,不像中国和日本,已成为老龄国家,原本应该是一个多么富裕的、朝气蓬勃的国家啊!

何况,那是人类文明的故地之一,古老的巴比伦,如今在导弹的昼夜轰炸下,正在沦为废墟。回到家里,打开电视,看到画面上,出现了一大群被俘的、投降的伊拉克士兵,黑压压地坐在一起;还有一名伊拉克军官模样的人,轻松地笑着和美军军官握手;一名美军将街头的萨达姆巨幅画像撕下。我无法看到中国关于这场战争的报道,但从网上得知,中央电视台知名记者水均益采访了一名被炸伤的伊拉克男孩,那男孩说:“我诅咒美国!”我相信,这诅咒也同样是真实的。

此刻,我和我的祖国,远隔万里。我知道,随着在美时日的增加,我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改变。但我同样知道,永远无法彻底改变的,是自己的这双中国人的眼睛。它无奈地看着那炮火连天的战场,对交战的双方,都怀着悲悯和同情。

2003.3.30.于旧金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