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世界领先

2003-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4月4日电记者李陈续、通讯员程艳4月3日从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获悉,为期半年的HT-7超导托卡马克冬季实验于3月31日顺利结束。实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使HT-7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产生分钟量级的高温等离子体的实验装置,等离子体放电时间最长达63.95秒。

此次实验获得多项重要实验参数。这些在目前世界各大装置近几年内很难达到的创新实验结果,再次证明了HT-7超导托卡马克的研究已步入世界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前列。实验期间,来自欧洲和美、日、俄等国以及国内有关研究单位的数十位科学家对不同的课题进行了合作研究,多项合作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并获得很好的实验结果。

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HT-7超导托卡马克是1994年建成、1995年投入实验运行的,是我国第一个超导托卡马克。利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开展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类开发清洁的、无限的理想替代能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