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天长驻毛乌素

2003-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思治权、董玉川本报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从陕西省榆林市驱车70余里,便可见人迹罕至的毛乌素沙漠南缘。放眼望去,33条长约14.5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宛如一排排列阵的将士,直面瀚海大漠;1.4万余亩沙化土地上,沙柳丛生,穗槐飘香;680多亩高可没人的草地里蝶舞虫鸣,飞鸟成群……创造这个人间奇迹的,是全国防沙治沙标兵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治沙女民兵连。29年来,这支全国唯一的治沙女民兵连,先后被团中央,全国妇联,兰州军区,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命名表彰为“新长征突击队”、“治沙英雄女民兵连”等荣誉称号;2002年,又被全国绿化委、人事部、国家林业局表彰为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单位”;连队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面对即将失去的家园,姑娘们奋勇扑向肆虐的风沙

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的补浪河乡,80%的土地为流动沙丘。当年这里方圆上百公里,除了星星点点的骆驼刺,几乎见不到绿色。沙夺良田,人穷思走,乡亲们就是这样无奈地唱着信天游,一群群走了西口。

面对即将失去的家园,1974年,当地54名姑娘组成“治沙女民兵连”,开进风沙肆虐的大水湾;她们用3辆架子车、40把铁锹平沙丘、挖水槽、育树苗,开始了搏风镇沙的战斗。

最初的日子里,费了好大的劲挖好的树坑很快就被沙子掩没了,她们每每得从头再来。“苦心人,天不负”。一年之后,绝望之地的大水湾,3万多株白杨树终于长出了鲜绿的嫩芽。从此,绿色便从她们的梦中洇染开来。

席永翠,治沙连第二任连长。当年,只有18岁的她告别病重卧床的母亲,带头报名治沙,成了有名的植树“女把式”。1979年邓颖超同志拉着席永翠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与沙漠搏斗,可得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席永翠坚定地回答:“等到我老了,干不动了,就把我的孩子们送去治沙。”如今,年近半百的席永翠牢记当年对邓妈妈的承诺,先后把3个外甥女、2个侄女送到了治沙的第一线。

张列爱,外号“铁姑娘”,连队所有的重体力活全由她一人承担。年复一年,她落下腰椎错位、关节炎等一身病。自己不能在治沙连干了,就把大女儿马金梅、二女儿马青梅先后送到治沙连。现任连长边振玲,入伍前曾是这里的女民兵,1998年12月她退伍后,原本在兰州和西安办了公司。2001年3月,当县人武部决定让她回家乡治沙时,她毅然放弃了“小老板”身份,重回治沙连当女民兵。

在马尔桃沙梁、在小长壕沙丘……每一个荒丘都留下了治沙连姑娘一代又一代奋力抗争的壮举。

靠着一代又一代姑娘的科学探索,一块块不毛之地变成了希望田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