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农大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2003-04-0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彭俊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农业大学以既保持地方特色又有创新点为方向,大力开展基础研究。其“华木莲保护生物学研究”,“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机制研究(以江西为例)”,“鄱阳湖地区脆弱生态环境的空间分异特征研究”等一批项目,为江西省地方经济发展和农业进步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该校还要求大部分教师和科研人员把科学研究的重点放在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上,要求教师的研究项目能紧密联系江西农业生产实际,努力探索和解决农业生产和经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其中“百喜草利用研究与推广”项目已在校内建成红壤丘陵地水土保持和草科学实验示范区及红壤丘陵地水土保持生态示范果园,为江南红壤丘陵坡地的农业综合开发、持续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并在江西全省90%以上县市推广种植10万余亩,产生了十分明显的生态效益。百喜草治理南方风沙化土地等多项研究达到国际同类领先水平。

在大力推行科技创新的同时,江西农业大学通过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技扶贫活动,积极进行农业技术示范和推广。近年来,该校先后组织专家教授400余人次进行了一系列的科技下乡活动,发放各种农业实用技术资料50余万份;在全省130余个乡镇开展了百乡千村科技亲农示范工程,为2600余科技示范户提供了实用技术资料、科技产品,并为广大农村培训了大量农民技术员,把最新的农业技术传授到农民群众手中。如湛澄光教授主持完成的“宁都黄鸡选育”成果,经过5个世代的整理和系统选育,研究培育出具有典型特征的宁都黄鸡种群。该项成果现已建立原种场1个,扩繁场26个,种鸡存栏达13万套,年商品鸡出栏达2000余万只,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