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昆投排新戏《宦门子弟错立身》

2003-04-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4日电继《贵妃东渡》后,北方昆曲剧院今日又从古老的南戏中觅得合适本子,建组投排新戏《宦门子弟错立身》,并欲以此剧参加七月在苏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昆剧节。

据专家考证,《宦门子弟错立身》是元代南戏剧本,系古杭书会才人们创作,与《张协状元》、《小孙屠》同为《永乐大典·戏文三种》中保留下来的重要而罕见的戏剧作品,据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它记载着中国戏曲萌发期的表演形态和美学原则,因此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研究古代戏曲的重要史料,有着“戏曲活化石”般的意义。在此之前,《张协状元》已被搬上舞台,而《宦》剧是近800年来首次舞台重现。这出戏讲述的是金代才情过人的皇族子弟延寿马在迷恋汉人女戏子王金榜的过程中,也迷上了戏曲,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艺人,他们的爱情也得到了两家人的认可。主创者期望通过现代化的演出理念,采取符合今人审美的演出模式,更加准确地诠释这一对今后保护、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启迪意义的重要作品,从中寻找出一条昆曲在21世纪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承传之路。

北昆为此戏组成了强大的创作演出阵容,一度创作为廖奔、丛兆桓、王若皓(执笔),导演为丛兆桓、欧阳明,由梅花奖获得者王振义、史红梅主演。在运作形式上,该剧打破以往的创作模式,采用制作人制,所有主创人员以艺术折入折合劳动量作为股份参与其间,以此强化创作中的风险意识,加强市场运作。该剧将于6月中旬在京公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