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专家学者批驳美国人权报告

2003-04-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莘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4日电中国人权研究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专家、学者座谈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近20位专家学者,批驳美国国务院4月1日发表的《2002年国别人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的无理指责和攻击,揭露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和强权政治的真实面目。

与会学者认为,2002年是中国人权事业继续取得明显进步的一年,这是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2002年,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8%,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与此同时,司法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设继续推进,民主法律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报告》指责2002年中国“人权纪录仍然糟糕”,“存在着大量和严重的侵犯人权纪录”,是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严重歪曲。

与会学者指出,美国自身存在着严重的人权问题,根本没有资格对别国妄加指责。美国社会暴力横行,人民的生命和人身安全缺乏有效保障,凶杀案比例比大多数工业国高5—7倍。司法侵权相当严重。美国还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对少年犯和精神病人执行死刑的国家。美国种族歧视根深蒂固,还存在着严重的贫困、饥饿和无家可归问题以及歧视妇女、虐待儿童等问题。美国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却不顾国际社会的反战呼声,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单方面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造成大量伊拉克无辜平民伤亡,酿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这种严重侵犯别国主权和人权的行为,充分暴露了其假人权、真霸权的本来面目,理所应当地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美国政府年复一年地发表《国别人权报告》,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违背了国际社会在人权问题上主张对话、反对对抗的时代潮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