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六高手比武楚河汉界

2003-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文/今迅摄影/李雪 我有话说


第14届银荔杯象棋争霸赛,郑一泓虽然没能撼动许银川的霸主地位,但是他的表现仍然让棋界人士赞叹不已。

银荔杯的参赛者是上一赛季获全国象棋个人赛男女组前八名的棋手,因而这一赛事一直为棋界人士所看重。第一轮比赛即迸出争夺的火花,近一半选手因频频长考而陷入超时。男子组中厦门郑一泓对于幼华,第一盘郑一泓执黑在优势时因超时作负,好在他第二盘棋和加赛快棋时奋力拼搏,连扳两局进入八强,而两位来自河北的特级大师刘殿中(男)和胡明(女)则因超时而遭淘汰。第二轮郑一泓与蒋川连和4盘棋,直至第5盘棋时,郑一泓才抓住蒋川一步失招险胜对手,江苏徐天红则顺利地赢了吉林的陶汉明。第三轮郑一泓与徐天红争夺挑战权,两人先和了两盘慢棋,加赛快棋,善下快棋的徐天红出人意料地只下到第19个回合就败下阵来。有人说,郑一泓的“泓”字在阴阳五行里为水,徐天红的“红”字为火,水浇火熄,是为本次比赛的一段戏言。

决赛郑一泓挑战许银川,首局两人大战75回合成和棋,第二局郑一泓中盘时出现漏算,至33回合时败下阵来。形势落后的郑一泓在第三局中背水一战,但经验老到的许银川披亢捣虚,再下一城,提前一轮卫冕成功。

无独有偶,女子组决赛也是提前一轮见分晓,不过夺冠的不是卫冕的江苏女将张国凤,而是挑战者黑龙江的王琳娜。王琳娜在预赛中先后战胜陈丽淳、党国蕾和郭莉萍,获得挑战权。此前,王琳娜曾在两届银荔杯决赛中负于张国凤,本次比赛,王琳娜首局便将局面引入一个复杂的变化中,逼迫张国凤超时判负。第二局张国凤执先未能将比分扳平。至第三局张国凤因用力过猛反遭败绩。王琳娜三番挑战,终尝胜果。

照片为许银川(上)、王琳娜(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