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解农村教育难题的新路子

2003-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在与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座谈时,已实行农村低龄寄宿制集中办学的乡镇书记都认为,这一方式激活了农村教育的办学机制,解决了当前面临的学校布局调整、危房改造、教师定编和优化教师队伍几项紧迫难题,确保了农村基础教育的持续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整体推进,实行低龄寄宿制集中办学成效显著。

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改善。十都镇集中办学后,一年级数学及格率和优秀率为100%和91.3%,分别提高了5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语文及格率和优秀率为98.91%和84.78%,分别提高1个和2个百分点。四年2班朱晨星的家长朱瑞儒说,孩子到中心小学后“多学了很多东西”。三年1班麦爱辉的母亲段盛香说,集中办学后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好了,还能在学校读许多课外书。龙渣瑶族乡2001年实现了初中升高中重点班和特长班零的突破,2002年升高中人数由上年的8个提高到18个,升高中率达到45%。

学生独立生活能力明显增强。此前,十都镇小学低年级学生能自己洗漱的占90%,能穿戴衣帽的只有60%,能整理自己生活用品的仅占40%,能妥善保管自己钱物的几乎为零。而目前能独立穿戴和洗漱的学生都达到100%。据保育员肖老师介绍,从一二级起他们就教孩子们自己洗袜子等小件物品,到三四年级学生就可以自己洗衣服了。朱瑞儒说孩子在学校养成了刷牙的习惯之后,回到家里也要求父母刷牙。三年1班刘远琪的父亲刘石仙说,孩子的自理能力强了,家长也由担心变为放心了。

调优调强了教师队伍。集中办学后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也明显提高,十都镇中学达84.6%,其中本科8人、专科31人;小学更达到了100%,其中本科1人、专科11人。同时,教师的生活、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教师们可以根据所长,分科教学,相互间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从而提高了业务素质。

提高了教育投入效益。十都镇党委马书记说,过去全镇几十所学校,点多面广路又远,根本管不过来,特别是其中一些茅草屋、干打垒,一到雨季,他们都提心吊胆怕出事。现在全镇就两所学校,都在眼皮底下,而且房屋都很坚固,完全可以把心放下了。目前该县学校危房基本消灭,乡级以上初中和中心小学都建立了电脑室,有的还建有语音室,图书资料、音体美器材都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

解放了劳动生产力,优化了农民负担结构。以前家长因为要照管孩子,每天劳动时间平均只有5小时左右。孩子寄宿后,每天可增加劳动时间3小时以上,按当地劳动价值估算,可每天增收5—10元,年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农民不必再为村小改善办学条件、修缮校舍、添置设备等集资和投工投劳,隐形收入有所增加。中村乡集中办学后,因撤并村校每年减轻农民负担人均8.2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