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复苏

2003-04-22 来源:光明日报 目贺田周一郎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日本驻华使馆公使目贺田周一郎日前致函本报,就中国读者关心的日本经济前景,谈了他的看法。现摘要发表,以飨读者。

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1973年的20年间,日本经济以年增长率超过10%的速度飞速发展。到80年代,日本走上了经济大国的道路,1987年人均GDP在七国集团中居第一位。

日本经济的崛起有如下背景与原因:这一期间的和平与政治稳定得到维护;政府主导的产业政策带来了现代化和工业化的成功;日本特有的经营体系和官民协调的体制体现出活力;政府为普及教育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付出努力,从而支撑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然而,由于1985年日元急剧下跌,日本国内剩余资金转向房地产和股市等投机性投资,股市和土地价格暴涨,出现了泡沫经济。随着冷战结束和全球化等国际形势的变化,泡沫经济开始崩溃,经济发展停滞不前。

1997年,日本经济出现了1974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泡沫经济崩溃的后遗症引发了严重的不良资产问题。企业的破产和重组造成失业增加,对未来的不安导致消费支出减少,并进一步造成企业的业绩恶化和股市下跌,进而导致不良资产增多,形成恶性循环。

日本经济遇到困难的背景和主要原因是:首先,社会的老龄化迅速发展,从而导致养老金和医疗保险负担加大、失业增加以及消费低迷;其次,快速发展的全球化和IT化使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单纯的制造技术和生产设备已不再是竞争力的决定因素。现在的社会已经成为以研究开发、技术技能、策划能力、信息分析能力等创造力和知识为要素的高度信息化社会和知识社会;第三,人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呈现多样化,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关注环境和健康。纳税人、消费者和股东权利等意识进一步提高、对企业和行政机构也有了新的要求;第四,曾经是日本社会特色之一的传统的“日本式经济体系”本身也迫切需要改革。

针对所存在的问题,为促进经济复苏,日本政府及企业已经或正在采取一系列方针和措施。

第一,努力进行结构改革。在这方面,小泉政府的侧重点是,克服通货膨胀、处理不良资产、促进产业复苏、税制改革、财政支出改革以及放宽各类限制的产业政策改革等,例如目前正在研究有关允许股份公司进入教育机构和医疗服务领域等600余项放宽限制的提案。

第二,努力进行企业重组,降低企业成本,使企业的技术能力和知识能力更进一步结合起来。日本一些优秀企业一直努力创建自己的经营战略,重视研究开发、注重人才培养、创立自有品牌,并取得了成功。即使在目前日本经济萧条的情况下,其销售和利润额仍在提高。

第三,加大引进外资与人才力度,促进经济复苏,恢复经济竞争力。目前,日本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约为其对外投资的四分之一,大大低于其他发达国家。政府提出,今后5年将使引资余额提高一倍。为此,将在税收和金融等方面放宽限制,积极提供信息服务,招商引资,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此外,大力振兴旅游业。日本每年到国外旅游的游客有1600万人次,但是外国来日本的游客仅有500万人次。日本政府提出,各地方要在弘扬文化和传统方面挖掘潜力,争取在2010年之前使外国来日游客人数翻一番。

展望未来,日本经济恢复竞争力,并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可能性极大,而且目前已在朝这一方向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