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法特与阿巴斯的争执

2003-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总理阿巴斯就新内阁成员名单的争执日趋激烈。据巴方消息人士今日称,阿巴斯已表示,他决意不再与阿拉法特进行任何会谈,如阿拉法特不授予他实权,他将放弃总理职务。阿拉法特的助手也准备另择人选替代阿巴斯。美国、欧盟和一些阿拉伯国家都对阿拉法特施压,呼吁阿拉法特对阿巴斯采取灵活政策,让阿巴斯在22日组阁期限内成立新内阁。

阿拉法特与阿巴斯意见分歧的实质是由谁来控制新内阁的问题。阿拉法特担心阿巴斯内阁会造成其对巴勒斯坦事务的直接失控。阿巴斯13日向阿拉法特提交了新内阁成员名单,共包括20名部长。阿巴斯提名一些开明的改革派人士,其中大部分是新人。而阿拉法特的亲信、巴文化新闻部长拉波和地方政府部长兼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等“元老人物”不是被辞退,就是被委任不太重要的职务。阿拉法特对此“十分不满”。他们争执的焦点集中在原加沙地带预警部队司令达赫兰身上。阿巴斯希望达赫兰担任内政部长。阿拉法特不同意,坚持由其亲信、现任内政部长哈桑留任。达赫兰在任加沙预警部队司令期间与阿拉法特多次发生激烈口角,阿拉法特不希望达赫兰再涉足巴安全事务。为此,阿巴斯提议自己兼任内政部长,任命达赫兰为负责内政事务的国务部长。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达赫兰长期以来在巴安全部队确立了自己强有力的地位,如果他能入阁,将是控制“哈马斯”、“杰哈德”等极端武装组织的关键性人物。

19日阿拉法特与阿巴斯再次就内阁名单分别与“法塔赫”和巴解组织领导人进行了协商。这次会议气氛“十分紧张”。阿拉法特在会谈中还是拒绝了阿巴斯对达赫兰的任命。阿拉法特表示,达赫兰最多只能当处理和平谈判事务的部长。阿拉法特还要求新内阁应保留现任内阁的14至17名老部长。阿拉法特的助手还指责阿巴斯想任命与他儿子有生意往来的人当部长。阿巴斯基本同意阿拉法特的条件,让12名现任部长在新内阁里仍担任他们的现职,但仍坚持达赫兰出任负责内政事务的部长。阿巴斯认为否决达赫兰入阁是对他的歧视,一怒之下,阿巴斯退出了会场。并威胁说,他不愿再担任这个总理职务了。

据此间媒体报道,因阿巴斯的政治立场和他对巴激进组织的“恐怖活动”持反对立场,美国全力支持阿巴斯组阁,但对阿巴斯是否有能力与阿拉法特抗衡表示怀疑。美近日传话阿巴斯,敦促他在新内阁成员组成的问题上要顶住阿拉法特的压力。美国人认为,阿巴斯的新内阁有着历史性的意义,阿巴斯应该充分利用他目前拥有的广泛的国际支持。

美国曾宣布,一旦巴新内阁宣誓就职,由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所共同倡议的中东和平进程“路线图”就将公布于世。该方案主张以巴通过和谈,最终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目前,阿巴斯组建巴新内阁陷入僵局。根据规定,阿巴斯必须在22日前完成组阁。否则,阿拉法特有可能任命另一位“法塔赫”领导人来组阁。

(本报特拉维夫4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