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发现引起肥胖的重要原因

2003-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4月21日电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引起肥胖的相关基因,该基因使人体更易吸收脂肪。英国科学家说,这项研究有助于了解过多吸收脂肪导致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的重要原因,进而研发新的治疗药物。

主要由英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对3种罕见疾病病因进行了重点研究,这3种病都同人体过多吸收脂肪有关。第一种病叫乳糜微粒血症,第二种病是糖源储积病四型,又名安德森病,第三种病是另一类乳糜微粒血症。英科学家发现,这3种疾病都同人体代谢功能失调有关。一种叫Sar1b的蛋白在吸收食物脂肪时出现功能失调。专家对来自全球的一些病例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3种疾病所有患者都有相同遗传基因变异。帝国理工学院的专家说,今后的研究将集中在Sar1b蛋白的遗传基因类型方面。这项研究可能对了解肥胖症的病因提供重要线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