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筑好雀巢任鸟飞

2003-04-22 来源:光明日报 廖志颖 戴自更 我有话说

二十年前,广东省东莞市还是一个农业县,人均受教育年限还相当少。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南粤大地,东莞市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3.2%,提前18年达到国家的要求。近日,记者采访了东莞市教育局局长叶沛涛,倾听他讲述东莞教育的发展历程。

记者:请你谈谈东莞教育发展的特点。

叶沛涛:东莞目前有550所小学,在校生29.5万多人,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普通中学77所,小学升初中的入学率为99.9%,初中升高中的入学率为91.05%。

东莞教育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普及教育的推进速度快。1989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1995年基本实现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二是学校的巩固率高。现在东莞各小学已消灭了非正常流生,初中的非正常流生率仅为0.2%。三是推进高中教育的决心大。1995年,东莞市要求所有镇区的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要在85%以上,否则,一律不能评为先进单位,并找出具体原因。四是高等教育的增长速度快。1995年,全市普通高校的在校生仅5000多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5%,至2002年,全市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21000人,成人教育在校生2万多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3.2%,是广东省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比国家提出的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32%的目标,提前了18年。

记者:近年来,东莞的教育发展每年都上一个大台阶,这种发展的根源在哪里?

叶沛涛:首先得益于东莞市委、市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其次是重视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东莞重视从全国各地引进优秀人才。其三,扎扎实实抓素质教育,坚持从小学抓起,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四是以发展促发展。先解决量的问题,再促使质的提升。

记者:据了解,东莞市的教育科研跃居广东省的先进行列,能否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具体做法?

叶沛涛:用科研指导教学,推动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这是东莞市近年来的一贯做法。从1997年起,东莞市教育局成立了教育科研领导小组,下设教育科研办公室,并设专职干部,全市32个镇区和省市一级学校也成立科研机构。1999年至今,东莞市每年荣获广东省的教育科研四大奖项的总数和等次均处于全省之冠。

记者:在职业教育方面,东莞市政府是如何引导和规范的?

叶沛涛:职业教育为东莞打造世界著名IT产业加工基地提供合格的蓝领,东莞市的职业教育每年保持稳中有升,重点抓好骨干职业中学的培育与提高。目前,全市有6所国家级和3所省级的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并采用联合办学的方式,把一些规模小的职业中学同国家或省级职业中专联合起来办学,既盘活了资源,也提高了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2002年,东莞市把办学规模小于300人的8所镇区职业中学与东莞市理工学校联合办学,让学生于第一和第三学年在原来的学校学习,第二学年集中在联合办学基地进行专业技能的训练。同时构建起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相通的立交桥,组织教师对有升学要求的职校学生在三年级时进行重点辅导,让他们能够进入各类大学继续进行深造。2002年,职业中学毕业生通过各类考试升学的学生达到4807人。录取率近八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