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说:“我信任我的中国同行”

2003-04-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传忠、常爱玲、张舵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官员杰弗瑞·麦克法伦21日说:“我很难判断中国真正的发病人数,但是我信任我的中国同行。”

麦克法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看到中国卫生部和卫生系统各部门,以及军队和地方医院都在每天报告确诊的非典病例,他感到“很受鼓舞”,这是了解目前发病规模的唯一途径。

他说:“世界上没有哪个监测系统能查出全部病例。我们都是人,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但中国卫生部门正在尽一切努力来报告所有确诊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另一位专家阿兰·史诺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强化监测和报告制度,加强医院管理和传染控制,完善社区信息交流和感染追踪,加强政府支持,是有效应对非典型肺炎的四大战略。

这位世卫组织驻华办事处的传染病控制专家说,专家们看到广东已经采取了一些成功策略,用于遏止非典的战略变得更清晰了。

他认为,战略要点之一就是建立完善的监测和报告体系。“监测系统必须能发现每一个病例,并及时告知公众和卫生部门。”他认为,广东的监测系统非常好,希望北京建立同样的系统。他认为,监测系统应当特别关注预防医疗人员感染非典。

战略要点之二就是加强医院管理和传染控制。史诺说,“无论何时,任何发烧病人来医院就医,都需要立即检查他是否感染了非典。”一旦确认感染非典,就必须马上被隔离,以免传染其他人。他同时提出,为防止传染,任何一个参加治疗非典病人的医疗人员都必须穿戴特制的衣服和口罩,“这对防止医疗人员成为非典的受害者至关重要。”

战略要点三是改善社区信息交流和感染追踪。史诺说,感染追踪是指追踪曾和非典病人接触过的人。社区信息应当告诉公众非典症状是什么。如果某人认为自己有一些非典症状,他就应当戴上口罩,避免传染别人,并去医院检查。

史诺认为政府支持也是战略要点之一,“这包括资金、人力和法规上的支持”。政府应当提供足够的资金和人力,因为在非典防治过程中确实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史诺强调了媒体在防治非典中的重要作用,还提出防治非典传播的最佳途径是大家都做负责任的人。史诺说:“公众对非典不要恐慌,因为感染机率非常、非常小。”他说,公众应负起责任,每个人都应当知道,一旦发现自己有非典症状,应当马上采取措施,确保不传染给其他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