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孤儿将进“模拟家庭”生活

2003-04-22 来源:光明日报 张春华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4月21日电 4月21日,引人关注的重庆市“模拟妈妈”培训班正式开学,重庆市40余名孤儿将与经过培训的6位“模拟妈妈”组建家庭,感受有家的滋味。这标志着重庆市为孤残儿童实施的“小家庭单元”模式的尝试进入了实质性的发展阶段。

所谓“小家庭单元”模式,就是为若干名孤残儿童组建一个模拟家庭,由工作人员担任儿童的家长,让孤残儿童在模拟家庭环境中生活、学习。这是介于传统的机构养育和家庭寄养之间的一种孤残儿童的养育模式,是孤残儿童养育方式的一种变革。

据重庆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邓明国介绍,此次从各区县100多位应聘者中挑选出来的候选“模拟妈妈”,将接受为期一周的培训,主要听取有关专家的讲课,内容包括儿童权益保护、儿童护理、喂养以及幼儿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经过考试,最终会有6名优胜者成为首批模拟家庭的“户主”。正式的“模拟妈妈”会成为模拟家庭中的全职母亲,她们将从儿童福利院每月获得500元的报酬。

重庆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李新惠说,在重庆设置的“小家庭单元”力求让孤残儿童在真实的社会环境中生活、学习,并逐渐淡化他们的孤儿身份。“小家庭单元”和其他家庭一样,都是社会的基本单位,他们的生活也将和平常的家庭一样。

记者了解到,此次重庆进行的“小家庭单元”的模拟家庭进社区的尝试,是民政部和英国救助儿童会合作进行的。英国方面向重庆儿童福利院提供了90万元的资助,用于购买6套4居室的住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